週一. 1 月 8th, 2024

蔡英文接受謝金河專訪:國家領導人要有清楚願景、台灣不能走回頭路

在電視節目「數字台灣」中,蔡英文總統於專訪中表示,台灣已向全球展示「民主」與「國家進步」並非互相矛盾的觀念。她強調,在對抗威權時,人民的自由不應有所妥協。蔡總統提到,一些政黨的(總統)候選人所提出的政策方向令人憂慮,不符合前進的方向。她認為國家領袖應具備清晰的未來展望、經驗豐富的團隊以及充分的政策準備,並能有效應對各種挑戰。蔡總統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副總統賴清德接任總統職位充滿信心,相信他能夠做得更好,並希望他能在國會獲得過半數的支持。

蔡英文總統強調,兩岸關係始終是每屆政府和總統面臨的最大挑戰。她指出,台灣和中國在雙邊關係上存在持續的分歧。因此,她在上任初期便設定了維持現狀的政策方針,並遵守承諾以減少不確定因素,目的是為了讓對岸能基本信任,並確保不使兩岸關係更加複雜。蔡總統強調,她採取了穩健的立場,以促使國際社會願意合作管理風險。

她進一步指出,目前國際社會普遍認為台灣在經濟、政治、地緣政治及民主方面均具有關鍵且不可或缺的角色。從這些角度來看,如果有一天台灣不復存在,對全球將是一個重大的打擊。因此,各國都明白不能讓這種情況失控,共同致力於管理這一風險。

當被問及台美關係的顯著進展時,蔡英文總統強調「互信」的重要性。她解釋,這種信任源於台灣對於維持現狀的堅定立場和在處理兩岸關係時的謹慎態度。這使得美國和許多其他民主國家對台灣充滿信心。蔡總統提到,前駐美代表蕭美琴在強化這種信任關係中扮演了關鍵角色,通過持續的溝通,增強了雙方的互信。

蔡總統進一步指出,台灣也因此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國際支持。她強調,台灣在各方面的實力不容忽視,尤其在全球供應鏈中的角色幾乎是不可替代的。

蔡英文總統在談到過去幾年的基本政策處理原則時,強調建立信任關係、與其他國家以及兩岸之間管理風險的重要性。她指出,任何雙邊或多邊關係中最令人擔憂的就是不可預測的風險,例如不確定何時會發生何事。蔡總統認為,當存在信任關係、有效的溝通渠道和一定程度的誠信時,這些才是問題解決的起點。

她接著強調,在過去八年中,台灣人已向世界證明「民主」與「國家發展」並非相互排斥的觀念。即使面對威權,人民的自由也不應受到任何限制。蔡總統提到,現代經濟的發展,尤其是向高科技領域的轉型,需要一個健康的市場機制和民主法治的支持。她認為,科技工作者應該享有自由,並強調市場的有效分配不應受到政治干預。

蔡總統表達了對下一任政府的期望,希望能在現有的基礎上繼續前進。然而,她也表示擔憂,因為這次選舉中,有些政黨候選人提出的政策方向並非朝前發展,而是停留在過去的經驗中。蔡總統認為,這可能會影響台灣快速適應現在和未來的挑戰。

蔡英文總統表示,她對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及現任副總統賴清德接任總統一職充滿信心,相信他們將會做得更好。她指出,除了他們之間長期合作所建立的默契、相似的思考方式和團隊成員間良好的互動外,領導國家的人還必須擁有明確的未來願景、強大的團隊支持、充分的政策準備,並能夠迅速應對各種挑戰。

蔡總統進一步強調,除了需要經驗豐富的領導人和團隊外,政治環境的穩定性也極為重要。她提到,過去推動的諸如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以及六大核心產業發展等重大政策和預算,都需要國會的理解和支持。因此,蔡總統希望未來的接班人不僅擁有與她相同的想法和方向,而且能夠獲得國會過半數的支持,以確保政府政策的順利推進和執行。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