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9th, 2024

世界看台灣》台灣陸續偵獲中國氣球、中國高度介選台灣 國際關注

《紐約時報》報導,台灣大選前台海上空中國氣球激增。《美聯社》報導,北京因對台軍售制裁5家美國國防公司。

昨天(8)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選舉陷入激戰,中國強烈介入台灣選舉。台灣陸續偵獲中國氣球。韓媒揭露台灣親中派立委洩漏潛艦機密。北京因對台軍售制裁5家美國國防公司。美國對中、加、德、韓食品罐頭馬口鐵祭反傾銷稅。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財經方面,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美國知名歌手泰勒絲捲入台灣選舉之爭。法國《法新社》(AFP)、紐西蘭《郵報》(The Post)關切台灣大選。瑞士《watson.ch》、丹麥《週末報》(Weekendavisen)、紐西蘭《郵報》、韓國《NEWS1》報導,中國強烈介入台灣選舉。

美國《彭博》(Bloomberg)探討,台灣總統選舉的股票交易指南。秘魯《一號報》(Uno)報導,台灣風電成績亮眼 領先亞太地區國家。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台灣大選前台海上空中國氣球激增。報導指出,中國氣球遭目擊飛越台灣上空的情況激增,已引來台灣軍方注意;部分專家認為,這是中國在台灣總統大選前幾週,蓄意向選民發出模稜兩可的警告。

最近偵獲的氣球多半未靠近台灣海岸線。但據台灣國防部的氣球路徑示意圖,有1枚氣球1日飛越台灣本島。2日發現的4枚氣球中,有3枚飛越台灣本島,其中2枚飛到台灣東部水域上空。還有1枚氣球在3日飛越台灣本島。國防部報告還指出,部分氣球飛近島上軍事基地。2日發現的4枚氣球中,有3枚最先在距離台中市空軍清泉崗基地200至300公里處的空中被偵獲。台灣國防部拒絕透露氣球距離基地有多近。

這些氣球似乎不會對台灣構成直接的軍事威脅。這些氣球似是為了蒐集大氣層數據,但拒絕透露有關本週監測到的氣球之詳細資訊。國防部均密切監偵掌控、適切應處,並彙整其飄行路徑樣態,判斷研析。

台灣民眾已經習慣中國在台灣周邊的軍事飛行,對氣球的消息普遍反應平靜,甚至漠不關心。

「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柯永森說,中國放飛氣球的時機與台灣大選日期相近,這已經說明一切。中國可能是想降低威懾,所以它就改用氣球來進行某種比較低程度、低強度的威嚇和騷擾。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上月底被問及有關台灣附近出現氣球的消息時,並未加以證實或否認,還指責民進黨炒作所謂「介選」問題。

每日記錄中國在台周遭軍事活動的華府軍事分析家路易斯(Ben Lewis)說道,放飛氣球也許是中國領導人發出的預警,如果他們不喜歡大選結果,會做出更激烈的反應。最近的氣球飛越事件並非中國氣球首次飄越台灣上空。台灣國防部2020年開始定期通報中國在其周邊的軍事飛行,其數量已逐年增加,現在還包括無人機。

美國《美聯社》(AP)、《法新社》報導,台灣控訴中國氣球構成騷擾並對飛安造成威脅。

《美聯社》報導,北京制裁5家美國國防公司,以回應美國對中制裁及對台軍售。報導指出,北京7日宣布制裁5家美國國防相關公司,以回應華府對台軍售及對中國企業與個人的制裁。包括「貝宜陸上和武器系統公司」(BAE Systems Land and Armament)、「聯合技術系統營運公司」(Alliant Techsystems Operations)、「宇航環境公司」(AeroVironment)、「維亞衛星公司」(Viasat)、Data Link Solutions。但這類制裁大多為象徵性質,因一美國國防承包商不向中國出售武器。

中國外交部表示,美方舉措損害中方主權與安全利益、危及台海和平穩定,且違反中國企業與個人權益。去年12月美國政府批准價值3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時,其發言人汪文斌曾揚言中國將採舉反制措施。上述軍售內容包括裝備、訓練及設備維修,以維持台灣的指揮、控制及軍事通訊能力。

美國表示,這筆軍售將有助台灣軍隊進行現代化及維持可信防衛能力。五角大廈「國防安全合作署」指出,擬議軍售將強化採購國的任務準備,以提升其應對當前與未來威脅的能力。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韓國《東亞日報》社論探討,潛艦設計圖全外洩到台灣,必須以叛國行為予以嚴懲。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美國對中、加、德、韓食品罐頭馬口鐵祭反傾銷稅。報導指出,美國商務部5日表示,經查自加拿大、中國、德國、韓國進口的馬口鐵產品在美國市場傾銷,另中國進口的馬口鐵產品還獲補貼。自荷蘭、台灣、土耳其和英國進口的馬口鐵產品並未傾銷。

最終定案的稅額大致符合商務部去年8月對加拿大、德國、中國進口的鍍錫鋼片初步課徵的反傾銷稅。唯一例外的是中國,最終對中國產品課徵的稅額遠低於美國鋼鐵製造商Cleveland-Cliffs最初要求的兩位數和3位數,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1年前向商務部提出申訴,要求進行調查。

美國商務部表示,將對中國進口的馬口鐵展品課徵最高稅額122.5%反傾銷稅。該部也會對中國馬口鐵製造商「寶山鋼鐵」課徵650%反貼補的反傾銷稅,中國其他鋼鐵商則適用331.9%稅率。

德國的「蒂森克虜伯集團」(ThyssenKrupp Rasselstein)等製造商被課徵6.88%反傾銷稅,加拿大的「阿塞洛米塔爾集團」(ArcelorMittal Dofasco)等製造商則被課徵5.27%反傾銷稅。韓國「KG東部鋼鐵公司」(KG Dongbu Steel),最終被美國商務部課徵2.69%稅率。

加拿大貿易部長伍鳳儀(Mary Ng)發布聲明指出,這些關稅不僅削弱加拿大和美國之間的供應鏈,也加劇美加兩國通膨所帶來的衝擊。加拿大將持續捍衛自身鋼鐵業及鋼鐵業勞工的利益。

《美聯社》報導,中國在美中建交45週年呼籲兩國和平共處,承諾大貓熊年底前返美。加拿大《北國真相新聞社》(True North Wire)報導,儘管中國違反人權,杜魯道仍不斷給予外援。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探討,2024年度川普以外之全球風險。《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探討,美國軍援烏克蘭雖耗損軍援台灣能量,卻能展現嚇阻中國決心探討,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