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2 月 18th, 2023

國際聯手防中霸權》日本、東協峰會 重申反對以武力解決紛爭

日本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舉行雙邊友誼50周年特別峰會。昨發表聯合聲明表示,雙方將促進建立以規則為基礎、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並遵從團結、包容和透明等關鍵原則。雙方均強調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或爭端,放棄以武力威脅或使用武力。只是聲明並未直接點名中國。

日本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舉行雙邊友誼50周年特別峰會。昨(17)發表聯合聲明表示,雙方將促進建立以規則為基礎、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並遵從團結、包容和透明等關鍵原則。雙方均強調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或爭端,放棄以武力威脅或使用武力。只是聲明並未直接點名中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6日繼與馬來西亞首相安華簽署協議,提供救難艇和監視無人機。再與印尼總統佐科威簽署協議,提供高達90億500萬日圓(約20億元台幣)的補助,為印尼提升海上安全能力計畫提供資金,其中包括1艘日製大型巡邏艦。

日本上月也宣布向菲律賓海軍提供沿海監視雷達,並就「相互准入協定」(RAA)展開談判,讓兩國武裝部隊得以進入對方領土進行聯合演習。日本也和越南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討論擴大國防合作。

日本和東協之間的關係過去主要基於日本對開發中經濟體的援助,部分原因是東協仍未淡忘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的行為。近年隨中國在南海愈發武斷,東協和日本更加關注安全問題,且日本戰後的和平立場和建立信任的努力,也促進更友好的關係。雙方領袖此次呼籲加強「互利」夥伴關係,共同致力於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謀求該地區更加繁榮,包括促進年輕世代往來。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