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2 月 17th, 2023

外交草包!吳欣盈招搖硬闖COP28 遭聯合國官員認證破壞長年國際默契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日前以史無前例的大陣仗高調參與COP28,破壞彼此多年來的默契,導致中國強力打壓。吳欣盈返國後藉此不斷羞辱、踐踏外交部;然而其提供的影片證實,聯合國官員直言「 You betrayed my trust!」(你違背了我對你的信任)。外交部昨表示,吳欣盈各種質疑數落不斷,卻不曾譴責中國,令人不解及遺憾。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日前以史無前例的大陣仗高調參與COP28,破壞彼此多年來的默契,導致中國強力打壓。吳欣盈返國後藉此不斷羞辱、踐踏外交部;然而其提供的影片證實,聯合國官員直言「 You betrayed my trust!」(你違背了我對你的信任)。外交部昨(16)表示,吳欣盈各種質疑數落不斷,卻不曾譴責中國,令人不解及遺憾。

吳欣盈14日在立法院委員會公布與聯合國秘書處官員的口角畫面,對方明確說道「 You betrayed my trust!」。等於把大家做了幾十年的國際默契,維持已久的外交空間,完全破壞掉。

涉外人士指示,COP28會議行前,外交部曾兩次向吳欣盈說明簡報,當然都是告知各種情境跟風險,且以副總統候選人身份去,遭打壓的這個機率極高。外交部不會告訴吳欣盈不要去;吳聽完之後應該就聽懂利弊得失,且其國會辦公室主任也在場。

涉外人士表示,吳欣盈後來批評外交部,根本是劃錯重點,因為打壓她的人是中國,不是外交部,也不是蔡英文總統。整起事情,從頭到尾都是因為吳欣盈的副總統候選人身份。過去幾年「國會視導團」都能進去,現在最大問題在「未來」,如果中國真的想要擋台灣,就會用「去年的例子」當理由。這是把之後參與的機會都犧牲掉了。

外交部昨也公開強調,本案真正要譴責的對象,是打壓阻礙台灣參與的中國。吳欣盈各種質疑數落不斷,卻不曾譴責中國,只有矛頭對內,令人不解及遺憾。

外交部證實,外交部基於職權,已於吳獲提名後,兩次主動向其分析可能增加的打壓風險。而本次受阻的真正原因就是中國不能接受吳欣盈「副總統候選人」的身分。其聲明稿卻執著於說明「記者會」、「聯訪」的差別,令人不解及遺憾。

外交部斥責,吳欣盈本身的爭議身分,提供中國打壓機會,更導致全團出席受阻,甚至危害台灣未來參與機會,才是有損國家尊嚴之舉。

外交部表示,對需要長年累積才能獲得的國際空間,僅因一時的個人及政黨利益而輕易被破壞深感遺憾。外交部仍要藉此感謝立法院視導團委員及其他各界與會人士,在COP會議期間體諒台灣國際參與之艱難處境,以國家利益及團隊精神為重,努力為我國際參與作出貢獻。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