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2 月 18th, 2023

自由民主獲肯定!疫後已逾十INGO來台設點

台灣有別於中國的民主自由環境,除了各國際主流媒體離開中國後的首選,重要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也紛紛於武漢肺炎疫情過後來台設點。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王雪虹指出,3年來已提供超過十個INGO來台設點。

台灣有別於中國的民主自由環境,除了各國際主流媒體離開中國後的首選,重要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也紛紛於武漢肺炎疫情過後來台設點。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王雪虹指出,3年來已提供超過十個INGO來台設點,其中包括今年在台設立辦事處的英國「西敏寺民主基金會」(WFD)、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等,有效增加台灣國際能見度。

王雪虹表示,外交部自2020年起積極協助INGO來台設點展現成效,除英國「西敏寺民主基金會」今年完成設立在台辦事處,陸續提供十餘個擬在台設點的INGO各項諮詢服務及行政協助,包括美國「國際民主協會」、「國際共和研究所」、「自由之家」、德國「弗里德里希諾曼自由基金會」(FNF)、捷克「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VC)、西班牙「保護衛士基金會」(Safeguard Defenders)、日本「泰朗全球」(Terra Renaissance)等。

外交部也爭取在台舉辦國際會議及活動,協助國內NGO進行國際參與。如「國際民主協會」、「西敏寺民主基金會」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合作舉辦「2023國會開放及監督論壇」、「財團法人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CAPRI)5月在台舉辦首屆國際論壇;外交部11月舉辦「2023 NGO領袖論壇」,「具聯合國諮詢地位之非政府組織會議」(CoNGO)會長鮑帝斯塔(Liberato Bautista)、「國際女法律人聯盟」(FIFCJ)副主席史考特(Denise Scotto)來台發表主題演講,有上百位國內外NGO領袖等各界人士參與。

包括「第38屆世界獸醫師大會」、「第29屆亞洲藥學會年會」、「2023世盟年會暨第64屆亞盟年會」、「國際法官協會第65屆年會暨70週年慶祝活動」、「2023年中國影響力網絡年會」、「2023 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等具指標性的大型國際會議,均成功在台舉辦。

外交部說明,今年除支持國內NGO「亞洲女孩培力計畫」、「亞洲婦女安置網絡計畫」、「用愛彌補菲律賓達沃唇顎裂手術義診計畫」、「中越中小學閱讀推廣教育計畫」、「中南美洲燒燙傷復健專業人員培訓計畫」等延續性計畫,並協助首次辦理「巴基斯坦洪災庇護所計畫」。公私協力合送愛心物資貨櫃運送至海地、諾魯、瓜地馬拉、聖文森、聖露西亞、貝里斯等友邦,彰顯台灣願意貢獻國際社會的人道援助精神。

外交部也剛於9日至10日舉辦「NGO國際事務人才培訓班」台北場,邀請多位NGO幹部分享疫情後的國際交流經驗,並安排兼具理論及實務的課程,持續培力對國際事務有興趣的NGO工作者及青年學子,高雄場則於16日至17日登場。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