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2 月 18th, 2023

立院三讀》中國船越界抽砂可沒收 公共場所開槍可處7年以上徒刑

立法院今三讀通過修正「土石採取法」、「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未來違法抽砂所用船舶或設備,不問屬於犯罪行為人與否,皆可沒收。

立法院今(18)三讀通過修正「土石採取法」、「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未來違法抽砂所用船舶或設備,不問屬於犯罪行為人與否,皆可沒收。另三讀通過修正「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公共場所開槍可處7年以上徒刑、併科1500萬元以下罰金,並將自首「必」減刑修正為「得」減刑。

中國漁船越界捕撈或採砂船越界作業的情形嚴重,據海巡署統計資料,2017年至2021 年,共驅離中國抽砂船5328次。其中,2017年兩次、2018年73次、2019年多達605次,2020年更暴增到3991次。

儘管立法院已於2021年初修正「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明定在我國專屬經濟海域或大陸礁層採取土石者,最重可關7年、罰1億元,致2021年大減為665次,2022年降至224艘次。

但海巡署2022年查獲中國籍「華益九號」抽砂船違法盜砂,卻因無證據證明船主為共犯,不符供犯罪所用物品須屬「犯罪行為人」要件,因此法院撤銷抽砂船的沒收判決。

根據三讀條文,未來違法抽砂所用船舶或設備,不問屬於犯罪行為人與否,皆可沒收。避免犯罪行為人主張所用的抽砂船或器具非屬其所有,藉此規避罰責。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強調,今後違法的抽砂船無論是否屬行為人所有,都可以沒收,也就是中國抽砂船被抓到就沒收;這也讓海巡署沒收「華益九號」的執法,獲得法院明確支持的機會,露出曙光。

另因過去國內多次發生黑幫唆使小弟公然開槍,再攜槍直奔警局自首以獲輕判案。立法院今通過修法。持衝鋒槍、步槍、手槍等在公共場所或朝公共場所射擊,處7年以上徒刑、併科1500萬元以下罰金;持瓦斯槍、麻醉槍、空氣槍等公然射擊,處刑5年以上、12年以下,併科1000萬元以下罰金。

為防故意開槍後攜械自首,僥倖尋求減免刑責情事,修法將必減刑修正為「得」減刑,由法官審酌減刑或不減刑;對槍砲彈藥審認爭議標準,新增可組成審認爭議諮詢小組討論。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