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2 月 17th, 2023

中國介選全球關注!CNN:中國假消息、軍事、經濟行動齊發

《CNN》報導,中國對台介選是假消息、軍事、經濟行動齊發;其中假訊息不只要破壞民眾對政府的信任,中國似乎也在練習用假消息替軍事行動製造藉口。

中國對台介選已是全球關注的議題。《CNN》報導,中國對台介選是假消息、軍事、經濟行動齊發;其中假訊息不只要破壞民眾對政府的信任,中國似乎也在練習用假消息替軍事行動製造藉口。

《CNN》參加在台灣的閉門安全簡報會。台灣情報界人士在警告,中國透過連串惡意假消息、軍事、經濟行動影響台灣2024年大選,目的是替支持中國的國民黨候選人提高勝出的機會。

台灣情報圈人士說,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王滬寧最近召開會議討論如何影響台灣大選,並盡量不讓外部各方發現這類干預活動的證據。台灣高階安全官員說,中國希望他們討厭的民進黨輸掉選舉。

多名官員在安全事務閉門簡報會上說,在中國採取的各種策略中,最複雜的是認知作戰,包括在台灣惡意散播假消息、放大對親中候選人有利的論點等。除經營內容農場和社群媒體假帳號之外,中國的資訊戰涵蓋各層面。

中國採用的其他手法包括與私人企業合作,假冒真實存在的新聞網站;仔細挑選台灣電視節目中符合中國敘事的言論,重新包裝成可上傳社群媒體的短影音;以及違法資助台灣的小型媒體,這類媒體大多報導地方民生議題,但偶爾也會質疑不認同中國的候選人。

官員舉例,最近的假消息就是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是美國公民;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等機構的查核報告顯示,蕭美琴曾有美國籍,但已於2002年放棄。

《CNN》獨家取得的台灣安全文件,台灣當局正調查今年7月的假新聞事件,《聯合報》造假美國命令台灣研發生物戰劑,可能要用來對付中國人民解放軍。台灣認為中國似乎正為「假旗」(false flag)行動進行演練,可能是要替未來對台動武找理由。

這份安全文件提到,謠言開始出現在捏造的「會議紀要」內,然後紀要又被送到《聯合報》記者手中。台灣當局有高度信心,中國正是相關捏造文件的幕後黑手,因為其中有些中國慣用而台灣不常見的詞語。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