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1 月 28th, 2023

中國假訊息介選不斷!《紐時》關切台灣如何持續對抗

紐約時報於26日報導,隨著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日益增強,一股假消息的浪潮正隨著明年一月的大選逼近而在台灣蔓延。台灣似乎已準備好應對這一挑戰,但真正的考驗在於如何持續對抗這些假訊息,特別是台灣人民對這些假消息的漠然態度引起了關注。

紐時在一篇標題為「台灣能否持續對抗來自中國的假訊息攻擊?」的文章中提到,本月初開始在台灣流傳的可疑影片顯示蔡英文總統聲稱政府參與加密貨幣投資「軟體」的開發。影片中使用了「軟體」一詞,這是中國的常用術語,且蔡總統的嘴型和聲音均顯得不自然。刑事局因此推斷這段影片極可能是利用深度偽造技術製作,且有來自中國的跡象。

多年來,中國一直透過不準確的論述和陰謀論試圖衝擊台灣的資訊環境,目的是破壞民主制度並造成人民分裂,以便實現對台灣的控制。台灣的防衛手段包括建立世界上最成熟的事實查核社群之一、政府投資、建立國際媒體識讀合作伙伴關係,以及多年來對中國入侵的警惕所建立的公眾意識。當前的挑戰在於如何持續這些防禦措施。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表示:“戰場就在這裡:製造恐懼、不確定性和懷疑,其目的就是讓我們焦慮不安,從而無法開發新的防衛措施來應對新威脅…我們的核心原則就是保持警覺。”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研究警告說,中國的假訊息操作已造成「顯著影響」,導致台灣的政治和社會分化加深、世代間的鴻溝擴大;北京至少從2016年起就透過社群媒體干涉台灣的政治。

事實查核機構也注意到,北京的認知戰策略在不斷變化。今天的假訊息更加精巧自然,不再是明顯的親中言論。有些假訊息是由中國控制的內容農場製造,然後由代理人、機器人或不明情況的社群用戶傳播。中國還嘗試購買現成的台灣社群帳戶,並付費讓台灣網紅散播親中言論。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