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1 月 27th, 2023

中國惹人嫌》加拿大安全局示警 中國正試圖收買政府官員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於24日報導,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本月稍早向國家政府工作人員發出警告信件,提醒他們中國正在進行大規模的電郵招募活動,企圖吸引他們加入中國的海外人才計畫。這種行為可能會導致加拿大政府資源的不當使用,以及重要且敏感信息的流失。

根據報導,CSIS所發送的警告信中附帶了一封招募電郵的截圖,標題為「2024年邀請海外人才來華申請全球優秀科學家基金」。該招聘信息要求收件者提供「重要」個人資料,並承諾提供年薪範圍在9萬5000至37萬4000美元(約303萬至1192萬新台幣)。CSIS發言人艾瑞克·巴爾薩姆(Eric Balsam)表示,聯邦政府的所有部門都已接收到這封警告信,並指示所有員工提高警覺。不過,他未能確認是否已有政府員工申請參加該計畫。

CSIS還指出,這些招募政策和計畫的目的是利用加拿大研究和創新部門的合作、透明和開放特性,以服務中國的經濟、安全和軍事利益,這可能會造成加國政府資源的不當利用和專有及敏感信息的損失。他們還警告,中國擁有超過200個「人才招募計畫」,且對這些計畫實施「異常的控制」,北京的人才計畫對學術合作和國家安全風險之間的平衡構成重大挑戰。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調查發現,北京的人才計畫旨在將外部知識引入中國,「這有時涉及竊取商業秘密、違反出口管制法律或違背利益衝突政策」。與中方簽約的外籍參與者通常需遵循中國法律,只與中國方面分享新技術進展,並協助吸引其他專家加入該計畫,通常是他們的同行。

CSIS最近也在社群媒體上發布消息,提醒學者和研究人員對高薪實習或合作機會持懷疑態度,但未明確提及中國。隨著中國的行動日益增多,CSIS近年來對於研究安全的警告也變得更加公開。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