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1 月 28th, 2023

世界看台灣》台灣在野黨整合失敗 菲澳聯合巡航南海 國際關注

《美聯社》報導,台灣主要在野黨在整合希望破滅後各自宣布副總統人選。《路透》報導,菲澳在南海進行海空聯合巡航。

昨天(27)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主要在野黨在整合希望破滅後各自宣布副總統人選。菲、澳在南海進行海空聯合巡航,菲律賓控中國戰機繞行其巡邏機。中日韓外長在釜山會談以重啟三方峰會及恢復合作。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方面。美國《美聯社》(AP)報導,台灣主要在野黨在整合希望破滅後各自宣布副總統人選。報導指出,台灣主要在野黨國民黨在跨黨派整合挑戰執政民進黨的希望破滅後,逕行宣布副總統人選。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宣布由前立法委員、內閣成員趙少康擔任其副手。趙少康於1990年代曾帶領部分人脫離國民黨,另創新黨。但在民進黨總統連任並繼續掌握國會多數後回歸國民黨陣營。

國民黨與規模較小的台灣民眾黨原預計公布1位共同商定的候選人,然最終未能達成協議。台灣民眾黨候選人、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亦宣布其搭檔為前不分區立委吳欣盈。

蘋果主要供應商科技巨頭富士康的億萬富翁創辦人郭台銘在24日宣布退選。儘管他的競選照已貼滿台北的大街小巷,但他並未在選舉中獲得太多支持。郭台銘在聲明稿中表示,「人退,志不退。」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現任副總統賴清德宣布延攬前駐美代表蕭美琴作為其競選搭檔。明年總統大選的結果將對美中關係產生重大影響。美國根據其國內法的授權,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針對台灣議題的分歧是美中關係的主要導火線。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日本《讀賣新聞》、《西日本新聞》均報導,台灣在野黨整合破局在鏡頭前直播,中國對台總統大選最大希望落空。

在台灣遭受中國的軍事威脅方面。韓國《東亞日報》報導,為應對中國威脅,台灣部署自主開發的「台灣版薩德」。比利時《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 Belgique)、瑞士《20 Minuten》、波蘭《共和日報》(Rzeczpospolita)報導,澳洲軍艦航經台灣海峽。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今年美國4州在台設辦事處,台美關係深化。《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試圖利用經濟拉近與台灣的距離,但未見成效。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菲澳在南海進行海空聯合巡航。報導指出,菲律賓、澳洲25日首度在南海展開聯合海空巡航,對日益專斷的中國有所提防。

菲澳雙方於今年稍早討論進行聯合巡航,以強調所謂對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之承諾。菲國總統小馬可仕在社群媒體上宣布兩國將進行為期3日的演訓活動。澳洲副總理馬勒斯(Richard Marles)表示,澳洲和菲律賓堅決維持區域和平、安全與繁榮,並尊重各國主權及對規範的共識。

菲律賓國防部發言人安多隆(Arsenio Andolong)指出,將在西菲律賓海進行聯合巡航。菲國軍方將出動2艘軍艦、5架偵察機參與巡航。澳方則會派出「圖溫巴號」(FFH 156)巡防艦、P8-A海上偵察機。

菲律賓與美國23日在台灣周遭海域展開為期3天的聯合海空巡航,並於西菲律賓海結束。中國指控菲方拉攏「域外勢力」巡航南海且攪局滋事,馬尼拉則堅稱相關海上活動為其權利。

《路透》報導,菲律賓控中國戰機繞行其巡邏機。報導指出,馬尼拉26日表示,偵獲兩架中國戰機繞行在南海與澳大利亞共同執行巡邏任務的菲律賓飛機。

菲澳兩軍在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舉行的海空演習進入第2天際。菲律賓加強作為,以應對中國在南海的專斷行為。

菲國軍方公共事務辦公室負責人崔尼代(Xerxes Trinidad)透露,已確認在西菲律賓海胡伯礁(Hubo Reef)附近偵獲兩架中國戰機繞行菲律賓A-29B超級巨嘴鳥攻擊機(Super Tucano)。未發生進一步事件。

菲律賓陸軍司令布勞納(Romeo Brawner)表示,菲軍具備充分權利與盟友進行聯合巡邏,以促進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美聯社》報導,中日韓外長在釜山會談以重啟三方峰會及恢復合作。《路透》報導,美國海軍為與中國有更好的溝通前景感到興奮,但仍有許多工作要做。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