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1 月 27th, 2023

日韓外長會王毅 雙雙重申台海和平重要 外交部致謝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以及南韓外交部長朴振於廿六日於南韓釜山會面,討論三國合作重啟及領導層峰會的可能性。這是自2019年以來,三國外長首次進行此類會談。會中,日本與南韓的外交首長皆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反對任何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的行為。對此,台灣外交部表示熱烈的歡迎與感激。

在會前的廿五日,上川陽子與王毅進行了會晤。王毅在會議中要求日本方面嚴守「一個中國」原則,並不干涉中國的內政問題。他同時對日本處理核廢水並排放至海洋的做法表示反對。對此,上川回應稱日本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沒有變動,亦願意透過對話找尋處理核廢水問題的合適方法。

上川陽子近期在接受日本放送協會國際台(NHK World)的專訪時明確表示,針對台海和平與穩定,向中國表達清晰的立場是重要的,同時必須與美國及其他盟友緊密合作,形成統一戰線。

南韓「韓聯社」報導,最新一輪中日韓外長會議於釜山的APEC世峰樓舉行。會後,南韓外交部長朴振表示,三國同意在彼此方便的時候盡快安排舉行三國領袖峰會,但未明確指出具體時間。南韓外交部一位官員透露,雖然三方尚未就會議日期達成一致,但預計可能會在明年初進行。南韓國家安保室室長趙太庸也表示,今年內舉辦三國峰會的可能性不大。

會議中,朴振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討論到台灣問題。據南韓官員指出,中方在會上就其核心利益表明立場,而韓方則表達了其基本立場。朴振在會談中再次強調反對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並強調台海穩定的重要性。

此外,三國外長會議也達成共識,包括積極推動政府間協商機制、促進三國合作的制度化;發掘三方民眾能夠切身感受到的實質合作計畫;以及擴大合作基礎,共同促進地區穩定與繁榮。對於實質合作,韓方提出重點應放在青少年交流,這一點獲得中日兩國的認同。

三國外長還就朝鮮半島局勢、烏克蘭戰爭和中東事務等問題交換意見,重申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對三國及全球都至關重要,將強化各級溝通以解決北韓核問題。朴振特別強調,北韓的軍事行動,如發射偵察衛星和彈道飛彈、發展核武器,對地區的和平穩定構成嚴重威脅。韓方在會議中積極表明其立場,日本的態度與韓方基本一致,而中方則呼籲各方保持冷靜和克制,重視北韓的安全關切。

此次三國外長會談的成果被視為三國領袖峰會的最後一個重要步驟。自2008年起,北京、東京和首爾每年舉辦領袖峰會以加強外交和經濟交流,但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自2019年起已連續三年暫停。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