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1 月 21st, 2023

家暴法修法三讀 性私密影像、同性配偶、未同居親密關係伴侶均納規範

為強化家暴被害者及其未成年子女人身安全,立法院院會今三讀通過「家庭暴力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包括家暴被害人的性私密影像被納入保護令範圍,得禁止相對人之特定家庭成員查閱被害人戶籍等資訊;同性配偶、未同居親密關係伴侶也均納入保護。

為強化家暴被害者及其未成年子女人身安全,立法院院會今(21)三讀通過「家庭暴力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包括家暴被害人的性私密影像被納入保護令範圍,得禁止相對人之特定家庭成員查閱被害人戶籍等資訊;同性配偶、未同居親密關係伴侶也均納入保護。

法院核發的通常保護令類別,增列禁止相對人與其特定家庭成員,查閱被害人及受其暫時監護的未成年子女戶籍、學籍、所得來源等資訊。新增禁止相對人未經同意重製、散布、播送、交付或供人觀覽被害人的性影像,且得命相對人交付所持被害人性影像,必要時得命其刪除。也得命相對人刪除或命其向網路業者申請移除其已上傳之被害人性影像。

為強化親密關係暴力被害人遭散布性影像案件之移除、下架處理機制,網際網路業者知有被害人性影像,應先行限制瀏覽或移除與被害人性影像有關之網頁資料。前述網頁資料與散布行為人之個人資及網路使用紀錄資料,應保留180日以提供司法及警察機關調查。

法院核發暫時保護令或緊急保護令範圍也擴大,得依聲請或依職權規定相對人對未成年子女會面交往之時間、地點及方式;必要時,並得禁止會面交往。禁止未經同意散布性影像等措施,也納入核發暫時保護令或緊急保護令範圍。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指出,本次修法公告後有4大重要變革。首先,性私密影像遭家族成員或未同居伴侶散布、恐嚇、威脅的被害人,將可以直接透過民事保護令的申請,要求對方交付、刪除或下架已上傳之性影像。其次,落實婚姻平權。新法實施後,將擴大對於同婚家庭暴力受害者的保護。

第3為強化社會安全網。未來主管機關接獲相關家暴通報後,需評估被害人的需求,進而提供適當的處置,以確保保護不漏接。第4,提升被害人隱私保護。新法實施之後,如果有足夠的資訊得以確認被害人在未成年遭受家暴或性侵害,被害人得以向戶籍機關申請禁止加害人查閱索取被害人戶籍資料。她希望主管機關可給各地家暴中心足夠協助,建立綿密的服務網,讓被害人保護可以再升級。

范雲指出,這次家暴法修法全面升級與擴大保護範圍。過去,同志配偶家人若沒同住,就不受家暴法保護;過去,用性私密影像威脅、控制被害人,未受到保護;過去,未同居伴侶親密關係暴力,不受刑事程序保護。這次修法後,上述問題都可以獲得改善。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