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1 月 21st, 2023

世界看台灣》拜習會關注台灣議題 台灣在APEC收穫豐 國際關注

《美聯社》報導,台灣APEC代表認為拜習會有望降低亞太地區緊張。《路透》報導,日本軍隊在被視為易受中國攻擊的島嶼上進行演習。

昨天(20)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在野黨談整合,符合中國期待。台灣在APEC收穫豐碩。拜習會,台灣問題國際化,拜登當面要求習近平要尊重台灣明年1月的總統選舉,重申反對任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台海和平穩定符合全球利益,呼籲中國克制在台海及周邊的軍事行動。日本軍隊在被視為易受中國攻擊的島嶼上進行演習。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方面。美國《彭博》(Bloomberg)探討,台灣反對黨聯合競選,為中國打開機會之窗。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反對派談判陷入僵局,無妥協跡象。

在台灣遭受中國的軍事威脅方面。《路透》報導,APEC結束後,台灣通報中國再度出動軍機艦侵擾。美國《NBC News》報導,專家稱拜習會降低了中國入侵台灣的可能性。《彭博》報導,中國軍隊能否打仗?俄烏戰爭的教訓使解放軍看到警訊。韓國《NEWS1》報導,美國防部宣示,將繼續致力於確保台灣自衛的必要行動。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台灣APEC領袖代表於峰會與拜登交談,但未與習近平對話。報導指出,晶片龍頭台積電92歲的創始人張忠謀擔任台灣APEC領袖代表,他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非正式對話,並與國務卿布林肯討論若干議題。然而,在會中他未與中國總書記習近平有任何交流。

張忠謀透露,他於峰會場邊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進行交流。這是繼去年泰國APEC峰會後,張忠謀第2次與賀錦麗進行對話,在泰國峰會中,張忠謀亦與習近平短暫交談。張忠謀今年與習近平未有任何交流。

張忠謀透露,與拜登總統的交流是社交性的,事實上也可說是幽默的性質。與布林肯,則傳達我國對區域和平及繁榮的強烈渴望,以及某種程度上對增加供應鏈韌性的強烈渴望。

張忠謀稱他與逾10位APEC領袖進行對話,包含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他們的對話聚焦和平與經濟發展、供應鏈及半導體。

中國商務部長文王文濤在舊金山峰會對美方施加中國的半導體出口管制表達關切。該措施旨在防止美國先進科技被用於強化中國軍力。美國官員致力彌補可能的法規漏洞,以防止中國規避出口限制。張忠謀表示,支持美方對中國施加出口管制。

秘魯《一號報》(Uno)報導,鄧振中APEC峰會和戴琪雙邊會談,稱雙方盼速完成台美二階段談判。另報導,台灣力助烏克蘭重建。

美國《美聯社》(AP)報導,台灣APEC代表認為拜習會有望降低亞太地區緊張。報導指出,張忠謀17日在舊金山表示,拜習會應有助降低美中兩大超級強權及區域緊張,拜習會有望協助推動經濟穩定及可靠的供應鏈。

台灣問題是拜習會的優先討論事項。習近平盼拜登保證美國不會支持台獨,並要求華府支持中國對台和平統一。拜登則敦促習近平勿在台海及台海周遭軍演。他告訴習近平,華府對台政策不變,且反對兩岸任一方片面改變現狀。

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計畫主任孫韵表示,華府不會接受北京要求其支持和平統一的新要求。這和美國所訂立台灣問題必須以和平方式解決的目標截然不同,美方並未設定先決條件或假定結果,僅稱手段必須和平。近來中方參與對話者頻頻拋出和平統一的想法,美方不可能接受。

張忠謀表示,蔡英文總統交代他傳遞的訊息,包括台灣致力於區域和平與繁榮,及台灣將與夥伴合作管控氣候變遷、打造更具韌性的供應鏈、降低數位落差。認為自己已完成任務,他和拜登有「許多互動」但無正式對話,並稱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國務卿布林肯及拜登的經濟幕僚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談話。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彭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基督教科學箴言網路報》(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比利時《晨報》(De Morgen) 、德國《每日鏡報》(Tagesspiegel)、西班牙《國家日報》(El Pais) 、《ABC》、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 、《加拿大廣播》(CBC)、《加拿大亞太基金會亞洲觀察日訊》(APF Canada Asia Watch)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海灣新聞報》(Gulf News)均報導,拜習會,台灣問題國際化,拜登當面要求習近平要尊重台灣明年1月的總統選舉,重申反對任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台海和平穩定符合全球利益,呼籲中國克制在台海及周邊的軍事行動;雙方在恢復軍事溝通、打擊芬太尼達共識,拜登事後仍稱習是獨裁者。

《路透》報導,日本軍隊在被視為易受中國攻擊的島嶼上進行演習。報導指出,日本在德之島舉行的演習為為期11天的全國演習「05JX」19日畫下句點。日本海軍陸戰隊員的兩棲突擊車進行搶灘,模擬驅離入侵者。「05JX」演習旨在展現日本捍衛領土及核電廠等基礎設施的陸海空戰備能力。

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吉田圭秀表示,JX的目標是展現出,若發生因攻擊而導致的緊急狀況,我們具備聯合應對的能力。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2月宣布日本自二戰後最大規模擴充軍力計畫時表示,未來幾年,日本軍演的規模和頻率可能會增加,並矢言在未來5年將國防支出增加一倍。岸田曾警告,若中國看到俄羅斯攻擊鄰國而變得大膽,進而攻擊台灣,東亞可能成為下個烏克蘭。

比利時《歐洲政治報》(Politico Europe)報導,馮德萊恩示警,中國電動車產能過剩將進一步惡化。《路透》報導,APEC領袖在烏克蘭、加薩戰事上立場分歧,僅就支持WTO改革取得共識。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中峰會再度確認兩國「戰略性互惠關係」,但雙方間的懸案、鴻溝仍無法化解。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