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1 月 20th, 2023

還好當年擋下服貿!王美花揭:與中國簽FTA是韓國經濟轉衰的關鍵

自2015年與中國簽訂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後,韓國經歷了對中貿易順差的下滑,從起初的469億美元順差,轉變為今年的157億美元逆差,總差額超過600億美元。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在接受《大選鏡來講》網路節目專訪時指出,韓國的經驗是一個警訊,台灣應從中學習,並保持其在半導體領域的領先地位。

節目主持人鍾年晃提到,韓國原本期待透過FTA打入龐大的中國市場,但實際情況並不理想。王美花強調,韓國從中國最大的順差國轉變為最大的逆差國,反映了嚴重的經濟困境。她指出,韓國原本是終端產品如汽車和手機的出口大國,但隨著中國製造能力的提升,中國市場開始傾向使用本國產品,使得韓國的出口面臨挑戰。

王美花提到,韓國的困境應成為台灣的鏡鑑,台灣必須思考如何避免被中國市場取代。她指出,台灣目前對中國仍保有貿易順差,主要是因為出口到中國的產品大多是中間產品,尤其是半導體相關產品。對此,鍾年晃補充道,人們常忽略台灣對中國貿易依賴的細節。

王美花強調,半導體是台灣維持其全球競爭優勢的關鍵,不僅對中國,對全球而言也是如此。她提到,包括AI(人工智慧)相關產品在內,台灣在許多關鍵技術領域都是重要的供應者。王美花認為,隨著科技趨勢的發展,相關供應鏈不斷擴張,這是台灣經濟發展的積極方向。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