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10th, 2023

吳釗燮訪愛沙尼亞 籲不畏威權、共挺台灣守護民主與和平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於本月6日至12日訪問波羅的海三國,在8日應愛沙尼亞「國際防禦及安全中心」(ICDS)之邀發表演講,外交部在新聞稿中指出,吳釗燮在演講中強調,台灣決不會向威權主義屈服,並將與愛沙尼亞等擁有共同理念的國家合作,共同捍衛民主自由。

外交部進一步表示,吳釗燮的演講主題為「台灣與愛沙尼亞:和平與民主的夥伴」,講述了當前全球面臨的安全威脅,特別是威權擴張對民主國家的挑戰。

吳釗燮提到,雖然台灣和愛沙尼亞距離遙遠,但兩國在對抗威權主義的歷史經驗上非常相似,都鄰近中俄等威權國家,深切感受到擴張主義對區域安全的威脅。他舉俄羅斯非法侵犯烏克蘭的例子,說明戰爭的殘酷與威權政權不容於現代文明。台灣與愛沙尼亞同樣堅定地支持烏克蘭,透過國際制裁俄羅斯並提供援助。

吳釗燮也強調,中國和俄羅斯的軍事合作顯示兩國擴張的野心不減,中國使用各種手段威嚇台灣,並藉經濟脅迫手段,如對澳洲紅酒和立陶宛乳酪產品的貿易制裁,來施壓。

他還提及中國通過與索羅門群島的安全協議、在印度洋沿岸國家的軍事港口使用權、以及在北極圈的投資擴張,對全球各國構成威脅。

針對中國的挑戰,吳釗燮說明台灣強化自身防衛能力的舉措,如國艦國造和延長役期等,台灣在蔡英文總統的領導下既不挑釁也不退縮,願意與中國進行對等對話,尋求和平共存的途徑。

吳釗燮也同時感謝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並稱讚愛沙尼亞政府和民間機構對台灣的具體支持行動。他最後強調,面對威權主義的威脅,台灣將繼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密切合作,捍衛民主自由。

演講後,吳釗燮與ICDS的代表及其他與會者進行了座談,深入討論了台灣與友邦關係的加強、維持台海穩定、台灣認同感以及未來美國大選等重要議題,獲得與會者的熱烈反響。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