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10th, 2023

賴清德籲中生納健保 陸委會:現約2000多人在學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8日表態,中生應比照外籍生納入健保考量。民進黨副秘書長黃建嘉說,中生納保是醫療人權角度,徐春鶯則是中國共產黨的幹部,這與學生醫療人權是不一樣的概念。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8日表態,中生應比照外籍生納入健保考量。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昨(9)表示,目前有2000多位中生就讀大四、碩博士班,行政院會召集衛福部、陸委會、僑委會等共同開會討論,他認為愈快愈好。

其實早在2017年,蔡政府就有意讓中生納健保,但需全額自付。然而國民黨主張應比照僑外生,由政府補貼中生。朝野因此沒共識,最後不了了之。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昨指出,政府近期已經就外籍生、僑生、中生的健康保險措施部分進行跨部會的研議,在確保健保制度穩健發展的基礎上,提供外籍生來台就學期間同等待遇的健康照顧,持續強化國內的防疫體系,來實踐健康無國界的願景。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說,對於中生納保需求、對社會與財務影響,和其他族群間的平衡性等,這些都有討論。檢討到一段落,認為到了成熟階段時,就會往前再跨一步,目前朝比較開放的態度來處理這個問題。

詹志宏說,陸委會最近有與立委和社會各界關心此議題的團體說明溝通,現在大家傾向中生比照外籍學生的就學提供保障,這跟3年疫情有關,防疫真的不能有破口。

對於親中陣營把民進黨反對中國統戰樣板任立委與中生納保混為一談。民進黨副秘書長黃建嘉說,這完全是不一樣的概念,中生納保是醫療人權角度,徐春鶯則是中國共產黨的幹部,這與學生醫療人權是不一樣的概念。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