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10th, 2023

台灣共諜案層出不窮 《BBC》:懲罰並不嚴厲

在台灣即將迎來總統大選之際,台灣政府加強了對「共諜」的打擊力度。學者們對於台灣在打擊間諜方面的態度有所不同,一些人認為台灣的打擊措施並不嚴厲,但也有學者認為,北京的滲透手段對於已經對此手法有所警覺的台灣選民來說效果有限。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的報導,台灣自1949年起就與中國相互進行間諜活動。然而,在過去十個月中,台灣已對一系列人員提出間諜罪指控,並做出有罪判決,明確表明這是北京方面加大間諜活動的確鑿證據,且這些活動已經擴散至軍事精英圈之外。

今年年初至今,台灣已有16人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而遭控告;相比之下,從2013年到2019年,台灣法務部調查局登記了44起間諜案件。

報告顯示,北京持續擴大其全球情報收集活動,特別是針對美國。美國也相應提升了對中國的情報收集力度。

曾在印太地區服務數十年的美國退役陸戰隊上校紐夏(Grant Newsham)認為,對於中國的間諜來說,台灣是一個容易的目標。

紐夏說,除了地理上與中國接近和大多數人都使用中文之外,台灣在懲罰間諜方面「並不特別嚴厲」。這種態度可能影響間諜的風險評估,因為他們會認為風險不大。

紐夏提到,直到最近,台灣才開始建立一套完整的制度來限制敏感信息的獲取。

他說:「如果無法妥善管理敏感和機密信息……就會為任何有能力的外國情報機構提供機會。這種情況在台灣已經存在很長時間了。」

在台灣,抓捕間諜的行動似乎集中在軍隊內部。大多數被控的「共諜」都與軍事有關,或被指控將軍人作為招募目標。

專家們認為,如果調查範圍擴展到台灣商界,同樣可以揪出許多案例。

令人擔憂的是,中國的間諜不僅是竊取機密,還包括協助操縱輿論,爭取對中國的支持。

政治大學訪問學者格沙內克(Kerry Gershaneck)表示,中國對台策略的一半涉及「媒體戰」,目的是從心理層面瓦解台灣、消耗台灣人民的士氣。他舉2020年總統大選前夕為例,指出北京被揭露支付台灣媒體以換取對中的正面報導。

政治大學政治科學學者南樂(Lev Nachman)認為,民進黨這次將間諜指控公之於眾,是一個不錯的公關戰略。

南樂也認為北京的滲透手段效果有限。他提到四年前的大選,儘管有中國干預的擔憂,蔡英文依然獲得壓倒性勝利,顯示台灣選民對這些伎倆已經心知肚明。

南樂說:「這些案例並非新鮮事,它們已成為台灣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相信選民對這些手法的認識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清晰。」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