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10th, 2023

賴清德萬里老家非違建!內政部:過去法令不完備 輔導合法變更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解釋,礦業用地被中央強制廢止後,因當時法規不夠完善,導致後續未能變更編定為適當使用地,影響該地民眾居住權,將偕同地方政府擬定全國性通案處理原則,輔導該類土地能夠合法變更。而既存建物因其土地身分而無法合法申請,與過去講的違建觀念完全相反。

在新北市政府刻意擺爛不作為下,紅藍白陣營聯手操作賴清德萬里老家是違建。內政部國土管理署昨(9)解釋,礦業用地被中央強制廢止後,因當時法規不夠完善,導致後續未能變更編定為適當使用地,影響該地民眾居住權,將偕同地方政府擬定全國性通案處理原則,輔導該類土地能夠合法變更。而既存建物因其土地身分而無法合法申請,與過去講的違建觀念完全相反。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昨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對於台灣現今登記礦權的聚落,仍未編定土地使用責任歸屬,詢問其周邊礦工宿舍若在礦權遭廢除後,工寮該如何處理?

國土管理署署長吳欣修說,全台共有2300多處礦區、新北市1100多個,在區域計畫實施前,這些礦工就有居住事實,但由於礦區遭政府強制關閉後,法規並不齊備,因此主動取得合法住宅身分資格都沒有,內政部近期會召集各地方政府一起清查。

莊瑞雄直言,這並非沒先例,過去國民黨籍的台北縣長邵恩新就曾主動變更,並重新編訂土地。

吳欣修回應,新北市府已來函盼協助訂定合法流程,不管是修繕還是改建,都可以循程序完成;這些既存建物與過去講的違建觀念完全相反,政府作為沒有適時補正,造成土地身分無法合法申請,會加速處理。

吳欣修說,依據經濟部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所提供的資料,其中具有建物的土地面積約有32公頃之多,由於該議題涉及全國土地身分認定事宜,中央將偕同地方政府,進行全面清查及盤點,來擬定全國性通案處理原則,以保障民眾既有居住權益。

吳欣修指出,當時民眾未能即時獲取礦業計畫廢止資訊及法律諮詢服務也尚未普及,政府部門亦未能主動通知及協助民眾辦理合法化作業,後續亦無適時檢討相關法令,及通案檢討計畫廢止後使用地處理機制合理性,讓此問題衍生至今,這對民眾來說是非常不公平的事情,必須要透過法律的方式來具體解決。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