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16th, 2023

世界看台灣》中國查富士康、美挺菲抗中威脅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中國對台商富士康進行稅務稽查恐具政治動機。《美聯社》報導,中菲船隻在南海擦撞後,美國重申對菲協防承諾。

昨天(24)世界怎麼看台灣?富士康在中國遭稅務稽查及用地調查,居高度政治動機。中國海警暴力碰撞菲律賓船隻,美國力挺菲國。中國以不實訊息攻擊加拿大政壇。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財經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中國對台商富士康進行稅務稽查恐具政治動機。報導指出,中國官方小報《環球時報》22日報導,部分富士康在中國的重點企業遭稅務稽查,中國自然資源部門對富士康在河南及湖北各省的企業用地進行實地調查。消息人士強調,此次稽查距離台灣總統大選不到3個月,而富士康也正試圖擴大在中國以外的產能。

富士康創辦人郭台銘於2019年卸下董事長職務,目前爭取以獨立候選人身分角逐總統大選。中國政府部門尚未正式宣布對富士康進行稅務稽查。

富士康在中國的員工高達數十萬人,也是當地重要投資人。北京經常把富士康當作台商在中國投資的成功案例。但該公司持續擴大在中國境外的生產基地,以達到多樣化。

富士康23日表示,不再進一步對此事置評。侯友宜23日被問及富士康遭調查案時表示,台灣企業最擔心的就是兩岸不穩定。賴清德22日在造勢活動上表示,中國對此調查案的報導令人意外、遺憾。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表示,中國動輒將台商當作是政治施壓、或對台介選的籌碼。

美國《CNN》、《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比利時《時報》(De Tijd)報導,富士康因創辦人競選總統而在中國面臨調查。英國《衛報》(Guardian)探討,為何未來依賴之先進晶片在台生產如此重要。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擔憂中國致命無人機群,台灣加強防禦。韓國《韓國日報》、《韓國時報》(Korea Times)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喊話,台灣有危機時,韓國等區域內國家也有危險。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比利時《歐盟政治報導》(EU Political Report)報導,台灣是亞洲民主燈塔。加拿大《義務報》(Le Devoir)報導,台北願助渥太華對抗中國干預。秘魯《一號報》(Uno)報導,秘魯與台灣深化商務關係。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美聯社》(AP)報導,中菲船隻在南海擦撞後,美國重申對菲協防承諾。報導指出,中國船隻在南海爭議暗沙攔阻兩艘菲律賓船並與之擦撞後,華府23日再度警告,若菲國遭受武裝攻擊,美國將依1951年簽訂的條約加以協防。

菲國外交官23日約見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官員,嚴詞抗議22日在仁愛暗沙周邊的擦撞事件。菲國總統小馬可仕與國防部長等軍事及安全高層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南海新近出現的敵對局面。

菲國國防部長鐵歐多洛(Gilberto Teodoro)抨擊中國訴諸蠻力的行徑危及菲國船員,並痛批中國扭曲事實以隱瞞其侵略行為。菲國政府認為,中國最近的侵略性行為公然違反國際法。中國不具法定權利或法理權威在我國領海及專屬經濟區執法。小馬可仕下令對這起公海擦撞事件展開調查,但未透露菲國政府將採取哪些措施。

菲國海巡隊發言人塔瑞耶拉(Jay Tarriela)准將表示,22日約5艘中國海警船、8艘護衛船及兩艘軍艦合力攔阻兩艘菲律賓海巡船及兩艘補給船,以防止它們運送食物等物資給駐紮在擱淺於仁愛暗沙上的菲艦守軍。菲國1艘海巡船、1艘補給船分別遭中國海警船撞擊。塔瑞耶拉指出,兩艘菲國船艦中,僅1艘順利將物資運補給駐軍。

華府再度警告,依1951年簽署的「共同防禦條約」,若菲國部隊與機艦面臨武裝攻擊,包括海巡隊在南海任何地方遭受攻擊,美國有義務加以協防。美國駐馬尼拉大使館發布國務院聲明指出,中國海警隊及海上民兵10月22日為阻撓菲國在仁愛暗沙的補給任務而採取危險且非法的行動,在此局面下,美國並肩支持菲律賓盟友。

紐西蘭《郵報》(The Post)報導,菲律賓稱船隻被中國撞毀。

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加拿大指出,議員成為與中國有關聯的垃圾訊息偽裝不實資訊攻勢目標。報導指出,加國環球事務部23日警告,與中國有關的「垃圾訊息偽裝」(Spamouflage)不實資訊攻勢利用大量網路貼文及深偽(Deepfake)影片進行操弄,試圖詆毀或抹黑加拿大議員。該殭屍網路在數十名加國議員社群媒體上留下數千則訊息,包括總理杜魯道、反對派領袖博勵治(Pierre Poilievre),指控他們犯罪或違反道德規範。相關行動始於8月初,並於9月擴大規模,其目標為抹黑和誹謗目標議員,並壓制對中國共產黨的批評之聲。

在此事發生前,科技巨擘Meta曾於8月發布安全報告,稱已清除數千個臉書及Instagram帳號,這些帳號涉及中國廣泛的垃圾訊息網路行動。Meta報告指出,該網路慣用作法是張貼讚揚中國及抨擊美國、西方國家政策及記者和研究人員等批評中國政府者的訊息。其他目標包括台灣、澳洲、英國、日本及全球華語受眾。

加拿大《溫哥華星報》(The Star Vancouver)杜魯道、博勵治成為與中國有關的網路假訊息攻勢之目標。

《美聯社》報導,拜習會有望在APEC登場,王毅本週先行赴華府訪問。《路透》報導,美國國防部將派代表團出席香山論壇。《法新社》報導,北京歡迎澳洲總理往訪。

哥倫比亞《週刊政論》(Semana)評論,中國和俄羅斯是贏家。美國《連線中國》(The Wire China)探討,中國的全球倡議如何改變世界的運作方式。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