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16th, 2023

世界看台灣》國安會證實中國介選、質疑中國2027是否具侵台能力 國際關注

《彭博》報導,國安會秘書長懷疑習近平是否有能力在2027年前入侵。《路透》報導,台灣正安排張忠謀在APEC峰會與拜登一對一會面。

昨天(15)世界怎麼看台灣?拜習將會,台灣問題將成焦點。國安會證實中國介選,對富士康進行政治性審查,並懷疑習近平是否有能力在2027年前入侵。台灣正安排張忠謀在APEC峰會與拜登會面。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財經內政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台灣國安會秘書長表示,中國對富士康進行政治性審查。報導指出,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表示,中國對台灣科技巨擘富士康進行稅務稽查帶有政治性,時值該公司創辦人郭台銘爭取角逐台灣明年總統大選。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10月報導,富士康面臨中國當局正常合法的稅務稽查及用地調查。中國並未證實調查事宜,富士康則稱將配合相關作業。

顧立雄表示,富士康遭查具政治性,中國肯定不想要郭台銘參選。選舉分析人士預測郭台銘參選將分散反對黨票源。

顧立雄續稱,富士康持續將供應鏈分散到中國以外的地方,這可能也是引發中國當局展開調查的因素。

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郭台銘取得總統參選資格。比利時《國際政策文摘》(International Policy Digest)報導,台灣的未來在即將到來的選舉中舉足輕重。日本《化學工業日報》專訪經濟部長王美花,稱台灣全力投入創新,台積電挑大樑,國際合作是關鍵。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國安會秘書長懷疑習近平是否有能力在2027年前入侵。報導指出,顧立雄13日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太可能有能力在2027年前侵台,懷疑北京軍事現代化的進展。但台灣會繼續加強防禦能力,延後解放軍侵台時間表。

顧立雄說,如果中國須藉兩棲作戰拿下台灣,不認為他們2027年前具備此能力。中國自己內部因因經濟下滑面臨不確定性,而世界各國必須應付美國選舉及歐洲與中東戰爭。台灣會使用機動性武器對抗中國,例如反艦飛彈、HIMARS多管火箭系統、無人機、標槍反戰車飛彈。

顧立雄還提到,台美正在討論拜登與台灣APEC特使張忠謀會面的可能性。張忠謀在去年的APEC高峰會上曾與習近平短暫交談,但兩人並未論及台海緊張局勢。台灣與美國的安全合作仍然密切,華府也持續推動台灣的國防改革、全社會韌性及不對稱作戰能力。美國比台灣更有迫切感。

習近平計劃在2027年前打造世界一流軍隊,屆時正好是解放軍成立百年。美國總統拜登本週在舊金山舉行的領導人峰會上與習近平會面時,料將談及台灣問題。

哥倫比亞《卡烏卡省日報》(Diario del Cauca)報導,在與中國關係緊張的情況下,美國沉默的戰略是「徹頭徹尾」武裝台灣。韓國《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中國若入侵台灣,AI半導體將進入緊急狀態,應儘快實現供應來源多元化。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台灣正安排張忠謀在APEC峰會與拜登一對一會面。報導指出,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表示,正設法安排其領袖代表張忠謀在舊金山APEC峰會上與美國總統拜登一對一會面。

顧立雄說,華府和北京在台灣等重大議題上立場分歧。所以拜習會可能變成各說各話,但拜習會仍有其必要性,因華府可在美中緊張之際藉機管控風險。

美國國務院表示,並無任何有關峰會場邊的特定雙邊會議要宣告,但拜登期待台灣與會。

台灣政府高層指出,過去幾年台灣均要求在APEC與美國領導人舉行類似會談,但能否會面取決於拜登是否有空檔。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加拿大與陷入困境的台灣達成了獨一無二的貿易協議。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時代雜誌》(Time)、《基督教科學箴言週刊》(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Weekly)、《CNBC》、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法新社》、比利時《趨勢週刊》(Trends Tendances)、日本《西日本新聞》、韓國《首爾經濟新聞》關注拜習會的發展,台灣議題將成焦點。

《紐約時報》報導,印太經濟架構協定的進展因美國國會批評受挫。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探討,國際危機連環爆,帶給拜登最大挑戰。

《路透》報導,英國商業貿易大臣將於APEC場邊出席CPTPP會議。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