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16th, 2023

拜習會開場 拜登盼不要有誤解或溝通不良 白宮:將重申助台自我防衛

拜習會在美西時間15日登場。美國總統拜登於開場時表示,兩國應負責任管理競爭,不要有誤解或溝通不良,美方希望朝此方向努力。白宮表示,拜登將重申美國一中政策不變,並明確表示將持續為台灣提供自我防衛能力。

拜習會在美西時間15日登場。美國總統拜登於開場時表示,兩國應負責任管理競爭,不要有誤解或溝通不良,美方希望朝此方向努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刻意唱反調表示,大國競爭並非現今趨勢。白宮表示,拜登將重申美國一中政策不變,並明確表示將持續為台灣提供自我防衛能力。

在拜習閉門會談前,拜登、習近平先後發言。

拜登表示,與習近平「面對面討論」是必要的,領袖之間能清楚相互理解是重要的,不要有誤解或溝通不良,必須確保競爭不會變成衝突,也必須負責任地管理競爭,美國希望並朝著這個方向努力,當兩國尋求共同利益時,對人民和世界也有責任。拜登提到雙方面臨的全球挑戰,包括氣候變遷、人工智慧都需要共同努力。

習近平說,衝突對抗的後果誰都不能承受,大國競爭不是這個時代的趨勢,解決不了中美兩國和世界面臨的問題。這個地球容得下中美兩國,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機遇。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表示,可以期待拜登明確表達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不變,不支持台灣獨立,不希望見到台灣局勢演變成任何形式的衝突,絕對不願見到軍事衝突,不希望見到片面改變現狀,更不願見到武力改變現狀。也能期待拜登向習近平明確表達,美國將持續依循「台灣關係法」與其他相關原則與文件,繼續向台灣提供自我防衛能力。

至於拜登是否會與張忠謀會晤。柯比表示,目前沒有這方面訊息能提供。拜登與習近平的會晤是今天的重要大事,未來數天,拜登在舊金山將會有機會與其他領袖進行雙邊會談,但是否會與台灣代表會晤,並不清楚。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