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16th, 2023

民進黨揭不分區名單 「萬老師」、「撲馬」律師入列

民進黨中執會昨通過不分區立委名單,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居首,反制假訊息專家、台北大學犯罪研究所所長沈伯洋第2,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理事長張雅琳第3。黨主席賴清德表示,提名人選代表本黨的希望,是因應未來20年台灣社會變化而建立的行政與立法的儲備人才,期盼讓守護民主、保衛台灣成為最多數派。

民進黨中執會昨(15)通過不分區立委名單,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居首,反制假訊息專家、台北大學犯罪研究所所長沈伯洋第2,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理事長張雅琳第3。黨主席賴清德表示,提名人選代表本黨的希望,是因應未來20年台灣社會變化而建立的行政與立法的儲備人才,期盼讓守護民主、保衛台灣成為最多數派。

民進黨34席不分區立委依序為林月琴、沈伯洋、張雅琳、洪申翰、羅美玲、游錫堃、范雲、柯建銘、沈發惠、莊瑞雄、林楚茵、郭昱晴、王正旭、王義川、陳培瑜、陳俊翰、張秀君、黃奕睿、孫一信、吳祥榮、陳慧君、柯富揚、劉柏君、石明瑾、曾美玲、黃真瑋、曾湘樺、鄭力嘉、陳右欣、余宛如、許菡芸、周威佑、廖韶吟、蔡宜文。

賴清德指出,這份名單展現了民進黨重視專業領域、作為推動社會進步的創新精神,也保留穩健執政、兼顧經驗與傳承的政黨傳統,多元專業領域的人選,包含民進黨在乎的一貫價值,如社福、兒少權益、綠能環境、性別平權、國際人權、身心障礙、新住民、客家等;也有涵蓋不同領域,如、新聞、文化、醫療、護理、法學、教育、運動、中小企業、會計、農業等。

賴清德表示,為了回應民眾的關切、國家的發展,多元專業的提名人選也包含交通安全、認知作戰等領域,也涵蓋幕僚世代、專業政治工作者,代表民進黨栽培後進的傳統;他強調,不分區提名是以「民主大聯盟」跨黨派、跨領域、跨世代作為最主要原則,希望團結國內優秀人選、凝聚社會的進步力量,共同為深化民主打拚。

賴清德指出,民進黨以專業代表排名前3名,希望呼應人民的期待,更能全面關照社會各層面的需求。第1位是「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的執行長林月琴,林月琴30年來致力於兒少權益,如推動預防兒童墜樓意外、兒童使用車輛安全座椅、幼兒園使用合格娃娃車等政策,影響國內兒童福利政策、以及交通安全教育的發展,也改變了台灣。

賴清德表示,第2位則是認知作戰專家,台灣民主實驗室創辦人及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所長沈伯洋,沈今年獲選為「世界民主運動」指導委員會的一員,全球約有20名委員,沈榮任其中之一,AIT美國在台協會也發文祝賀,協助成立民間組織,進行台灣的資訊戰防制、認知作戰預防推廣,有卓越的貢獻。

排序第3的則是與各縣市政府合作,推動將近100座兒童特色公園的「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理事長張雅琳,賴清德說,國內外已經有豐富的研究指出,安全的戶外活動刺激,對於孩童發育有正面功效,張雅琳與公部門溝通合作,從無到有、從0推到100,建立了許多家長和孩童喜愛的特色公園,讓孩子從小的發展,可以更有趣、也能更多元。

賴清德說,這次提名人選還具有強化與民間團體、社會專業團體的連結的能力,擔任與社會溝通的橋樑。如大家所熟知的「萬老師」郭昱晴,長期守護民主,為青年、孩童及弱勢發聲,也曾製作奧運袖珍藝術贈送給東京奧運台灣選手加油,主持及演員的訓練,讓她容易轉譯資訊,成為「台灣隊」最佳夥伴,絕對能夠將守護民主的訊息傳達給社會大眾並產生共鳴。

賴清德提到,HOPE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是癌症醫療專家,所創立的基金會20年來服務超過百萬人次的病友及家屬,相信可以協助落實健康台灣的「百億癌症新藥基金」、「擴大癌症篩檢與基因檢測」與「2030年癌症死亡率降低1/3」等的目標。法學博士陳俊翰雖罹患罕見疾病「先天性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仍克服病痛創造奇蹟,長期鑽研國際人權、身心障礙政策與法律,立志「讓身心障礙者發揮自我價值」,是民進黨擴大社會連結、最重要的樞紐。

賴清德強調,這次也提名具未來性的青壯世代,並優先考量女性,這次提名18位女性、16位男性,也拔擢黨內有能力的新秀幕僚、資深政治工作者,都能獨當一面,為民喉舌,象徵民進黨有完整的人才培育規劃。

林月琴感謝社福界推薦、民進黨重視社福議題,同時也認同賴清德政策推動方向,未來將多方面關注兒少議題,並擴及老人、身障等各方面。

沈伯洋指出,中國無孔不入的認知作戰,對台灣影響太大了,必須從立法面去防堵反擊,包括「代理人法」、灰色地帶作戰相關應對法律、全民防衛的改革等等,感覺未來會有很多事。

張雅琳說,從地方推動兒童遊憩權益,但發現許多事務仍需靠中央法規制定來改變,再加上先生鼓勵,決定投入,未來將推動兒少法修法,希望兒童真正成為權利主體。

郭昱晴證實是賴清德親自邀請,有先取得家人的同意。自己也是母親,監察這片土地這個堅持不會輕易被打倒,再來就是可以聽不同領域的意見,有容乃大,接觸不同的聲音。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