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16th, 2023

誠懇接受青年面試 賴清德反對兩岸和平協議、服貿協議:絕不讓渡台灣主權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出席「2024總統大選青年論壇」,直球對決學生的「面試」。賴清德強調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未來和平是自己的使命,希望國內所有力量團結在一起。並明確反對兩岸簽署和平協議、服貿貨貿等協議,因為在中國設定一國兩制、九二共識條件下,等同讓渡台灣主權。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15)出席「2024總統大選青年論壇」,直球對決學生的「面試」。賴清德強調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未來和平是自己的使命,希望國內所有力量團結在一起。並明確反對兩岸簽署和平協議、服貿貨貿等協議,因為在中國設定一國兩制、九二共識條件下,等同讓渡台灣主權,且台灣投資、農產品銷售等重心皆已非中國,重提10年前的協議不符合需要。

賴清德表示,世界正遭逢空前巨變,極權主意挑起地緣政治危機、數位轉型將帶動全面智慧化、為了因應氣候危機採取淨零轉型,帶給包括台灣在內全球很大的挑戰,因此自己將以積極正面的態度掌握世界變局,化挑戰為台灣升級轉型的動力。

賴清德表示,他在過去這段時間,結合3大智庫,200多位專家學者,提出國政藍圖,也是所有候選人中提出最完整國政藍圖的候選人,後續將結合台灣社會各界力量,推動國家希望工程,打造民主和平、創新繁榮、公義永續的台灣。

賴清德提到,在民主和平的台灣方面,將在蔡英文總統四大堅持上,提出和平四大支柱行動方案。首先是強化國防、國安力量,不管是對外軍事採購、國防自主、戰機船艦潛水艇,都應該並進,也會支持兵役恢復1年,採取不對稱作戰,但也沒有延長計畫。次為強化經濟安全,在全球產業鏈重組,尤其紅色供應鏈受到打壓、提供台灣機會時,要擴大優勢站穩腳步,讓產業經濟不斷持續發展,強化經濟發展韌性。第3是與民主陣營站在一起,肩並肩發揮威懾力量,讓極權主義不敢輕舉妄動,也就是靠實力達到避戰、和平的目標。最後是願意在對等尊嚴情況下與中國交流合作、促進兩岸人民福祉,進而穩定台海關係、印太和平發展。

賴清德表示將建設公義永續台灣,推動0至6歲國家一起養2.0,長照部分也將加碼推動3.0。另對年輕人關注的居住議題則有3個對策,首先是推屯房稅2.0,避免房屋炒作,讓房價趨於正常。其次是希望幫助年輕人購屋,利息補貼範圍從800萬提高到1000萬,補貼金額也增加1碼達到0.375。還會繼續推社會住宅,自己規劃未來8年增加13萬戶,包租代管17萬戶,以及直接房租補貼再增25萬戶,結合蔡總統任內,將有100萬戶受益。

針對兩岸和平協議、服貿協議,賴清德明確表達否定態度,因為簽署都得要先接受一個中國、九二共識,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2019年就定義這些是一國兩制,等於是要台灣先讓渡主權,如果沒有主權,人民無從作主,民主就不可能存在,就沒有自由、人權。

賴清德強調,和平協議完全沒有辦法帶來和平,如果和平協議有效,西藏不會那麼慘,而失去主權的和平只是假和平,如香港、澳門。

至於服貿協議,10年前引發太陽花學運,當時台灣社會多數反對,10年後更不符台灣需要。他以韓國為例指出,韓國過去對外貿易主要靠中國,去年發現韓國主要企業在中投資,營收都大幅下降,現在營收變成主要是靠美國;而台灣2011年在中國投資達146億美金,到前年只剩50億美金,且同時對印太地區國家投資已超過50億美金,可看出投資目標已轉向。

賴清德提到,台灣農產品過去主要銷往中國,占比達20%,可是逢選舉就動不動不理性,用各種藉口禁止農產品銷售,後來雖然都有解禁,但都是在野黨人士去國台辦拜託的結果,由此可看出不是農產品有問題,都只是變成政治操作的工具,目的把利基做給在野黨人士,方便在野黨贏得選舉。所以近幾年農產品銷往中國比例也已逐漸下降,去年下降到12.9%,而目前最大進口國是美國,去年已占比達到17.9%。

賴清德認為,台灣投資重心已移往印太地區,農產品銷售也都轉向美國、加拿大、韓國、日本、新加坡等國,這是趨勢,這時重提10年前的服貿協議是否適當,一看就知道。與其依賴中國,不如信賴台灣,團結走入國際,迎向未來。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