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2 月 29th, 2023

國際聯手防中霸權》美組跨部會任務小組 阻中獲敏感數據技術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摩納可(Lisa Monaco)16日宣布,與與商務部成立新的「破壞性科技打擊任務小組」(Disruptive Technology Strike Force),目的就是反擊試圖竊取頂尖技術的對手。

為杜絕中國、俄羅斯等受到制裁的國家獲取敏感數據和技術,美國司法部副部長摩納可(Lisa Monaco)16日宣布,與與商務部成立新的「破壞性科技打擊任務小組」(Disruptive Technology Strike Force),目的就是反擊試圖竊取頂尖技術的對手。

《路透》報導,摩納可16日在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演說中,宣布這項倡議,聯邦檢察官將與商務部幹員合作,調查、起訴違反美國出口管制法者;檢察官也會加強審視外國在美投資,以及對可能在開發敏感科技的外國企業的私募投資。

出口管制法規由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執行,對銷售軍民兩用技術設限。半導體尤其是其中備受關注的領域。外國在美投資由跨部會的「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審查。

向來不受拘束的對外投資,已有數名國會議員呼籲立法建立機制。摩納可說,行政部門也在探尋對於關鍵產業資本流動的監督方式;CFIUS可能將其審查焦點從對美國國內實體資產的投資,轉向可能構成數據、網路安全風險的敏感數據、數位創新領域。

司法部近年已提高著重保護企業智慧財產、美國供應鏈、美國人民隱私資料。執法部門指出,中國是美國技術創新、經濟安全的頭號威脅。

摩納可直指,中國的「軍民融合」意味著,任何中國企業有軍事應用方面的進展,都必須提供給國家,美國也必須注意對手會如何利用對他們企業的私募投資,來發展最敏感技術,助其推進軍事和國安優勢。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