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2 月 29th, 2023

世界看台灣》台灣疫情升溫、終獲疫苗 各國高度關注

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刊登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佛格森(Niall Ferguson)專文指出,擔心受怕是防制疫情準備的關鍵。

昨天(20)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持續升溫的疫情、短缺的疫苗,持續獲得各國的高度關注,而美國驅逐艦通過台海引發中國暴怒,也是主流媒體的焦點。

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刊登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佛格森(Niall Ferguson)專文指出,擔心受怕是防制疫情準備的關鍵。他提到,許多西方國家理論上能為大流行病做好準備。然而是台灣、韓國、以色列做得更好。因為這些國家有普遍的憂慮,有區域性的敵對勢力,因此能快速應變。

他稱讚台灣對疫情的應對措施,效果卓著,因應疫情的限制在已開發國家中算是最不嚴格的,但死亡人數僅12人;本週爆發的疫情導致台北採取部分封城已引起關注,但這只是因為台灣病例數首次超過兩位數。佛格森說,剛好在2020年1月訪問台灣,當時武漢傳出來的大規模生物威脅尚未明確,官員更著重中國干預選舉的威脅,他對唐鳳的工作印象深刻,啟發一種新的思維方式,將民主視為面對多種威脅,並將科技視為新型態的群眾外包式防禦。

佛格森讚許,唐鳳的方法是賦予普通人民權力,台灣現在使用開放資源軟體工具,透過「參與機制設計」來使用民間社會的「集體智慧」。台灣的方式與目前中國正在建設、透過人工智慧打造的全景監獄相反,唐鳳使用科技保護而非侵蝕個人自由。

《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CBS》均報導,台灣曾是防疫指標,現正努力因應首次嚴重的疫情爆發。《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報導台灣在內的東南亞國家,過去都成功擊敗病毒,現卻紛紛展開封城。

英國《路透社》(Reuters)報導台灣獲取到國外疫苗。報導指出,台灣及時從COVAX取得超過40萬劑AZ疫苗。目前台灣僅獲30多萬劑疫苗,均來自AZ。而台灣已訂購2000萬劑疫苗,多數來自阿斯特捷利康公司,但也來自莫德納,但全球缺貨已使供應減少。台灣疾管署18日與美國、英國、日本、澳洲進行線上研討會,強調疫苗必須公平分配。台灣也透過外交官途徑,試圖加速取得更多疫苗,盼拜登總統計劃寄送國外的疫苗中取得一部份。

法國《突尼西亞論壇報》(Tunisie Tribune)、西班牙《艾菲社》(EFE)、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也報導,台灣及時獲得40萬劑疫苗。土耳其「土耳其新聞網」(Haberler.com)報導,台灣國產疫苗可望於7月底前提供。

匈牙利「Infostart.hu」、西班牙《歐洲通訊社》(Europa Press)、《艾菲社》(EFE)、葡萄牙《觀察者報》(Observador)、希臘《財星雜誌》(Fortune Greece)均關注台灣的本土疫情升溫。

海地《海地自由報》(HaitiLibre)、墨西哥《經濟人報》(El Economista)則報導台灣因疫情而暫時關閉國門。澳洲《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因為台灣、新加坡疫情都惡化,原定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論壇」恐生變。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蔡英文執政第二任週年,防疫出現陰影。

對於台灣的經濟環境。《路透社》報導,台灣可能在旱象未解下,加強限制半導體科技園區用水。

在中國、台灣情勢上。《路透社》、波蘭《防衛網路新聞》(Defence 24)、匈牙利「金融新聞網」(portfolio.hu)均報導,美國驅逐艦今年第5度穿越台灣海峽,引發中國的暴怒。《美聯社》(AP)則報導,Netflix出現台灣國旗,讓中國網民超級崩潰。

在中國與世界的關係方面。美國《彭博》(Bloomberg Businessweek)報導,中國目前在全球疫苗出口競賽中,暫時取得優勢。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美國考慮投資1200億美元於科學創新,迎戰中國。

加拿大《溫哥華商業週報》(Business in Vancouver)社論指出,加拿大需要更積極的亞太政策。加拿大《愛蒙頓紀事報》(Edmonton Journal)刊登專文,呼籲政府徹底檢視中國與加拿大大學間的協議。西班牙《ABC日報》(ABC)報導,肺炎疫情導致歐中投資協定降溫。日本《東洋經濟週刊》刊登專文分析,中國意圖分化美日的理由。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