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3 月 10th, 2024

工程車釀台鐵重大出軌意外》今起降半旗3天 肇事業者遭聲押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因不該在此停放的吊貨車滑落鐵道,在清水隧道前迎面撞上,導致嚴重出軌意外;釀成50人死亡、162人輕重傷。檢方已依過失致死罪嫌聲押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昨(2)因吊貨車滑落鐵道,在清水隧道前迎面撞上,導致嚴重出軌意外;釀成50人死亡、162人輕重傷。行政院下令,今起全國下半旗3天,檢方已依過失致死罪嫌,向法院聲請羈押肇事的吊貨車駕駛、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

該列車昨上午7時11分自樹林車站出發,原定9點39分抵花蓮車站,終站是台東。

事發的路段正在進行「鐵路行車安全改善6年計畫」中的北迴線「興建明隧道工程」;為讓清明連假疏運能順利,台鐵已通知全線相關工程全部停工。但不知李義祥昨突然駕車來到現場,卻僅為幾百公尺的路程,將吊貨車駛到鐵道旁的斜坡便道上停放,最終導致車輛溜下20公尺邊坡釀禍。

列車撞擊吊貨車後,直接出軌衝進清水隧道,最前端的第8車左側被削掉,8車至3車卡在隧道內,嚴重扭曲變形;死者多集中在第8、7車。

蔡英文總統承諾將徹查事故原因,向各界說明。行政院長蘇貞昌除對罹難者家屬和受害的乘客表達最大歉意,也強調會在救援與搶修工作後,由獨立的調查機構儘速釐清事故相關責任,給國人交代。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台鐵太魯閣號列車,在清明連假疏運發生如此重大事故,震驚與傷痛難以言喻。身為交通部長,此時以搶救優先,也須與台鐵共同配合運安會及司法單位調查,現階段仍會堅守崗位,持續努力救災及疏運,他不會、也不能在此時一走了之,但後續理當必須承擔一切政治責任。

檢方昨訊問李義祥,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昨深夜也步入地檢署,與檢察官確認案情細節。檢察官認為李義祥有湮滅、串證之虞,且情緒極度不穩,決定依過失致死罪嫌向法院聲請羈押。

台鐵局表示,待人員搶救完畢,會進行事故列車拖離隧道作業,初步估計需5天,加上後續軌道路線、電力設備進行復舊,評估東正線至少會中斷7天,衝擊東部交通。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