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2 月 12th, 2023

斯里蘭卡取消日印合作開發案 印媒:中國搞鬼

2日,斯里蘭卡政府突然取消與日本、印度兩國共同的可倫坡港東貨櫃碼頭開發案,令國際驚訝。而經印度媒體深入調查發現,斯里蘭卡取消該項合作案,恐怕與中國在南亞的角力有關,更是爲了要壓制日本、印度兩大傳統對手。對此,日本、印度皆已明確向斯里蘭卡表示不滿,要求其遵守合約。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News 18、經濟時報等印度媒體4日報導,根據若干可靠的外交消息來源,中國為了壓制印度和日本這兩個傳統競爭對手,在幕後大力施壓分別擔任斯國總統、總理的拉賈帕克薩兄弟,撤回這項合作案;消息人士更指稱,一些針對此合作計畫的抗議行動,是由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出資贊助。

報導中也說到,印度智庫旗下「南亞觀察者」(South Asia Monitor)網站報導,印度外交人士指出,印度「強烈認為」中國出錢支持抗議該案的示威行動;部份印度輿論也認為,抗議該案是印度與中國競逐斯里蘭卡戰略據點角力下的產物。

斯國政府2日表示,東貨櫃碼頭開發案將改為完全由政府開發營運;為了安撫印度和日本,斯國提議三國改合作開發西貨櫃碼頭,而且「條件更好」,將給予開發商85%股權。內閣消息透露,總統承受「龐大壓力」要取消該合作案。印度和日本都已向斯國表達不滿,要求遵守協議。

原報導

記者林育誠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