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2 月 11th, 2023

中國惹人嫌》中國海警船攻擊菲律賓補給船 美國出聲譴責

在南海黃岩島近海發生衝突之後,菲律賓與中國於十日針對南沙群島的仁愛暗沙發生新一輪爭議。馬尼拉指責中國船隻對菲國的補給船進行騷擾、阻攔和碰撞,而中國則反駁稱菲方無視警告,試圖撞擊中國船隻。美國對此事件發表譴責,批評中國對菲律賓船隻的行為「非法」且「危險」,並重申對菲律賓的支持。歐盟和紐西蘭等國家亦對此表達關注。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控訴,中國海警船不僅「撞擊」菲國運補船,還向該船和菲國海巡艦發射高壓水柱,造成補給船引擎嚴重受損和菲國海巡船桅杆損壞。自十月以來,這是仁愛暗沙附近發生的第二次菲中船隻碰撞事件。菲律賓九日同樣指責中國海警船在黃岩島附近對三艘菲國漁業和水產資源局公務船發射高壓水柱,阻止其向漁民運送物資。

中方則將責任推給菲方。海警局聲稱,菲國兩艘海巡船、一艘公務船和一艘運補船未經批准進入仁愛暗沙海域,中方依法採取管制措施。其中,菲國船隻「尤娜紮‧五月」一號艇無視中方多次警告,突然轉向,故意衝撞中國海警船,發生刮蹭。

此外,由多個菲國民間團體組成的「這是我們的」(Atin Ito)聯盟,由上百名志工乘坐兩艘船,運送食物、水與其他捐贈品的「耶誕船隊」,原計劃十日凌晨從巴拉旺島出發,前往仁愛暗沙進行補給,並宣示主權。但由於與中方船隻發生衝突,該聯盟改變航向。隨後,經過與菲國海岸防衛隊協商,「這是我們的」聯盟宣布放棄運補行動,返回巴拉旺的艾尼島(El Nido)。該聯盟聲稱,他們的船隻在返航途中持續遭到中國海軍艦艇和海警船的尾隨。該船隊原訂途經菲國刻意擱淺的報廢登陸艦「馬德雷山號」,以宣示主權的仁愛暗沙,然後前往附近的馬歡島。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