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29th, 2024

中國惹人嫌》不買前朝爛帳 斐濟下令中國警察離境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斐濟總理拉布卡(Sitiveni Rabuka)表示,斐濟仍持續檢討與中國的警務合作協議,儘管政府已決定不撤銷該協議,但已要求駐紮斐濟警隊的中警離境。

斐濟總理拉布卡(Sitiveni Rabuka)2022年底上任後,雖一改前朝的親中路線,但對於斐濟軍事統治時期在2011年與中國簽署的警務合作協議,斐濟政府於今年3月決定,維持與中國的合作。不過事態沒幾天就急轉直下,拉布卡近日表示,已下令派駐斐濟警隊中的中國警察離境,並對北京當局在該區影響力漸增恐損及南太民主制度感到憂心。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拉布卡表示,斐濟仍持續檢討與中國的警務合作協議,儘管政府已決定不撤銷該協議,仍希望斐濟高階行政警官繼續赴中受訓,但已要求駐紮斐濟警隊的中警離境,因為他覺得不適合;兩國在法律制度、維安與調查方式上皆不同,沒必要讓中國警官駐紮。

拉布卡說,中國外交人員似乎已接受駐斐中警返中,雙方均未要求讓中警重駐斐濟。

內政部長蒂科杜阿杜阿(Pio Tikoduadua)日前才向英國、澳洲媒體表示,斐濟決定維持與中方的警務合作協議。

拉布卡指出,並未責怪任何國家轉向中國,但北京當局為太平洋運動會而大舉投資索羅門群島,確實令該區各國側目,但代價是什麼?這些親中國家的領導人就得捫心自問;或許要憂心中國在其國內的影響力漸增恐侵蝕民主規範與價值,他不希望後代子孫活在不舒服的領導制度下。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