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29th, 2024

信賴新政》賴清德訪國際工具機展 盼導入AI升級為高階工具機製造國

副總統賴清德在「2024台灣國際工具機展」上強調工具機和機械產業在台灣經濟中的核心作用,將其比喻為人體的骨骼系統,是支撐台灣產業發展的基礎。他提到,這些產業對於推動台灣的經濟進步扮演關鍵角色,並樂見其在全球市場中發展出獨特的競爭優勢。賴清德副總統詳述了台灣工具機和機械產業的四大競爭優勢:首先是這些產業在客製化和彈性化方面的能力,能夠滿足客戶的各種需求;其次是台灣中部地區的工具機黃金廊帶,這一群聚效應在國際上相當罕見,使得國際客戶能夠在台灣迅速找到所需的零件和設備。賴清德也展望未來,希望在5月20日就職後,能繼續促進政府與產業界的合作,推動人工智慧技術的整合,進一步將台灣打造為高階製造業的領先國家,進而為台灣經濟帶來更大的發展和繁榮。

副總統賴清德進一步闡述了台灣工具機和機械產業的第三和第四大競爭利基。第三個利基在於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別是資政沈榮津在經濟部的長期服務,他與產業界共同成長,見證了產業的茁壯發展。此外,蔡英文總統自2016年競選時就強調將台灣打造成高階製造業國家的願景,並在上任後積極推動此一目標。至於第四個利基,賴清德副總統指出,全球供應鏈的重組,特別是在Covid-19疫情之後,供應鏈由長鏈變短鏈的趨勢,以及在民主與極權陣營之間日益明顯的分野背景下,國家間對於建立可信賴的民主產業供應鏈的需求增加。

賴清德副總統強調了民主對台灣的深遠影響,從政治層面到人民生活及產業發展,民主的推進和深化對台灣社會的各個方面都有積極的作用。他指出,隨著全球地緣政治的變化,維護和深化民主不僅是政治上的需要,也是推動經濟發展和產業進步的重要因素。面對全球共同的挑戰,如2050年淨零碳排轉型和數位轉型,賴清德認為AI技術將發揮關鍵作用。他提到,在其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提出的人工智慧行動方案,目的是促進AI在台灣的產業化,吸引國際大廠投資與研發,並將AI技術廣泛應用於各行各業,特別是對中小企業和製造業的轉型升級有著重要意義。透過這些措施,賴清德期望台灣不僅在政治上堅守民主價值,在經濟和產業層面上也能持續創新與進步,加強國家整體的競爭力,並為台灣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賴清德副總統強調了政府與產業界合作的重要性,尤其是在面臨全球性挑戰如淨零碳排轉型和數位轉型時。他認識到,這些目標的實現需要政府與私營部門的密切合作,並強調單靠政府或業者單方面的努力是不夠的。賴清德表達了上任後持續與機械公會等產業組織合作的願望,目的是將面臨的挑戰轉化為推動產業進步與創新的機會。他期望透過共同的努力,不僅能夠促進台灣產業的轉型升級,也能加強台灣在全球經濟中的競爭力。賴清德的這番言論反映出他對台灣未來發展的願景,以及對於產業界和政府共同合作面對挑戰的堅定信念。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