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29th, 2024

難忍中國頻於南海生釁!小馬可仕宣示將聯手國際盟友反制 美防長奧斯汀重申堅定挺菲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R. Marcos Jr.)昨公開宣示,對西菲律賓海主權寸步不讓,絕不受中國威脅恐嚇,將聯手國際盟友反制。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也與菲律賓外長鐵歐多洛(Gilberto Teodoro)通電,重申華盛頓對「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嚴斥中國行徑之危險。

中國把整個南海當內海,極盡所能地欺壓菲律賓。菲律賓軍方連日指控中國海警攻擊菲國補給船。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R. Marcos Jr.)昨(28)公開宣示,對西菲律賓海主權寸步不讓,絕不受中國威脅恐嚇,將聯手國際盟友反制。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也與菲律賓外長鐵歐多洛(Gilberto Teodoro)通電,重申華盛頓對「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嚴斥中國行徑之危險。

中國海警船23日以水砲攻擊菲國「Unaizah May 4」運輸船上,不只船隻嚴重損毀,還有3人受傷。中國隨於25日警告馬尼拉,應謹慎行事並尋求對話,稱兩國關係正處於十字路口,兩國海警的對抗加劇緊張局勢。並警告美國不得干涉。

小馬可仕昨強調,近日已頻繁與國際盟友接洽,發出請求,接下來幾週內將針對中國海警、海上民兵與日俱增且公然違法、恫嚇挑釁的危險攻擊,實施合適、合理且審慎的應對和反制。

小馬可仕強調,無意與任何國家產生衝突,尤其是那些「自稱是朋友」的國家,但菲律賓絕不受動嚇而沉默、屈服,菲律賓人絕不退縮。

五角大廈則聲明指出,奧斯汀在中國逞兇後,於27日與鐵歐多洛通電,重申了美國對菲律賓的堅定承諾,美國將支持菲律賓捍衛其主權及管轄權。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