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29th, 2024

未來水情不確定性高!水利署:幸前瞻建設提升供水韌性 7年日增221萬噸

經濟部在行政院會上報告了近期的水情展望與應對策略。水利署提醒,在枯水期的後半階段,未來的降雨狀況仍充滿不確定性,因此必須提前做好防旱和防汛的準備工作。幸運的是,農業春耕整田的用水已經順利完成,且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的水情燈號均已轉為綠燈,顯示當前水情相對穩定。由於今年1月以來台灣各地的降雨量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而顯著減少,水庫集水區的實際降雨量只有過去同期平均的30%至60%,這對水庫蓄水量造成了壓力。面對這一挑戰,政府已經提前採取了一系列節水和調度措施,以應對可能出現的水資源短缺情況。

水利署也積極透過多項措施應對台灣的水資源管理挑戰,其中包括每周檢討各水庫的出水量、強化農業灌溉管理、鼓勵工業界自主節水6%、以及加強人工增雨等策略。這些努力已產生顯著成效,共節約了8.4億噸水資源,這相當於四座石門水庫的總容量。這不僅確保了民生和產業的用水需求得到穩定供應,也順利完成了農業春耕整田的灌溉需求,順利度過了今年的枯水期挑戰。此外,為了長期提升台灣的水資源管理能力,自2017年起,政府在前瞻計畫中推動了多項水資源建設。到目前為止,這些措施已經每日增加了221萬噸的水源,這相當於增加了全台20%的公共用水量,顯著提升了全台的供水能力。

水利署正在實施幾項重要的水資源管理計畫,以增強台灣的供水韌性和靈活性。具體來說,寶二水庫的溢流堰加高工程預計於4月完成,這將增加水庫的蓄水能力。同時,鳥嘴潭人工湖也將於5月蓄滿水,這將提供額外的水資源。此外,曾文南化聯通管項目預計在5月完成通水,這將進一步增加南部地區的水資源調度能力。為了減少對降雨的依賴,政府也積極推動再生水和海水淡化等技術。這些技術能夠提供穩定的水源,特別是在乾旱或降雨不足的時期,有助於確保供水的穩定性和持續性。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