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29th, 2024

北市「寶林茶室」中毒釀2死5重症 蔣萬安又赴政院撇責任

處置慢好幾拍的台北市長蔣萬安昨又更改行程,前往行政院會推卸所有責任,要中央加速檢驗、盡快釐清事實真相,北市府會全力協助。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指出,衛福部食藥署24日先接到新北市政府通報食物中毒案件,直到26日傍晚才收到北市通報。

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寶林茶室信義A13」食物中毒,已釀2死5重症。處置慢好幾拍的台北市長蔣萬安昨(28)又更改行程,前往行政院會推卸所有責任,要中央加速檢驗、盡快釐清事實真相,北市府會全力協助。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指出,衛福部食藥署24日先接到新北市政府通報食物中毒案件,直到26日傍晚才收到北市通報。並證實,有在解剖檢體血液驗出「米酵菌酸」,未來會持續針對死亡個案檢體、住院患者檢體繼續檢驗。

蔣萬安日前在男童遭保母凌虐致死後,為推卸責任,首度更改行程,前往行政院會。昨又故技重施。

蔣萬安昨表示,食安議題必須中央地方攜手合作、共同把關,希望中央能進行跨部會、跨機關的統籌調查,北市會全力協助,期待能盡快向民眾說明案情。

蔣萬安極力撇清有通報慢、延誤的情形。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表示,在26日前並沒有達到規定的「2人以上在同地方用餐被宣告食物中毒」。

王必勝則表示,食藥署於24日接獲新北市通報食物中毒案件,共計2位,其中1位死亡;但沒立即動作的原因在於食物中毒案是地方政府做第一線處理,需要的時候才會請中央協助。直到26日中午,個案數始終是2個,北市衛生局未確認死亡案例與這起食物中毒案的關聯性,並認為食材風險不高。直到26日下午5時才收到北市府通報,有3例醫院通報的重症個案。自己因此判斷這是重大的食物中毒事件,立刻主動介入。

王必勝指出,在接獲北市府通報後的24小時內,衛福部做了5件事,包含食藥署主動前往餐廳再次稽查,帶回35項食材檢驗;通報法務部進行偵查;內部會議確認工作方向;偕同新北市府將粿條供應商先停業,預防事態擴大;召開毒物及醫療專家會議,研商可能原因並做後續工作分工。

王必勝強調,24日到27日期間,北市府從未提出要協助的要求,直到28日早上才提出希望中央協助。

王必勝昨晚指出,因為彰化基督教醫院有「米酵菌酸」標準品,台大法研解剖後就從血液檢體驗出「米酵菌酸」。這是初步檢驗報告,可證實與27日專家會議認為的方向吻合。為釐清在什麼地方感染,疾管署將會到寶林茶室進行環境取樣培養,看看是否培養得出細菌,需要兩週的時間,食藥署已緊急合成培養皿,同時也會到供應商採檢。

誇張的是,北市府昨午稱寶林旗下「EVB馬來西亞風味蔬食餐酒館」並無停業;但昨晚緊急澄清,「EVB馬來西亞風味蔬食餐酒館」27、28日均無營業。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