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3 月 7th, 2024

阻中認知戰、AI假訊息 調查局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

調查局針對提升應對中共認知戰的能力,積極加強與國內外執法單位及學術機構的合作關係,舉行了一場關於「從認知戰看中共對台影響力操作」的國際學術研討會。法務部長蔡清祥在會議中強調,中共利用社群媒體散播錯誤與虛假訊息,旨在分裂、破壞台灣的民主制度。尤其在今年的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期間,發現中共利用人工智能技術製造虛假的圖片、音頻和影片內容,試圖通過網路假身份、機器人或其他社群媒體使用者進行傳播,以誤導選民的認知,進而影響選舉結果。蔡清祥呼籲持續加強與國際盟友的合作,共同抵禦這種認知戰的威脅。

蔡清祥強調台灣具有成熟且不斷進步的事實查核社群和國際媒體識讀合作夥伴關係,這些資源對於對抗中共的認知戰非常關鍵。調查局舉行的國際學術研討會旨在進一步加強與國際社會的交流與合作,通過分享經驗和策略來共同防範中共對民主制度的顛覆行動、對國際秩序的分裂企圖以及對各國國家運作的滲透。

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徐斯儉提到,儘管中國北京試圖削弱台灣內部的團結和破壞民主制度,但台灣的民主體系近年來顯得更加強韌,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他引用了英國經濟學人智庫2023年的全球民主指數報告、無國界記者組織2023年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以及美國卡托研究所與加拿大菲沙研究所2023年的人類自由指數,指出台灣在這些指數中在亞洲的排名位居首位,而中國則在這些排名中處於末位,這不僅凸顯了台灣民主的韌性,也顯示出北京的行動和國際社會的主流理念和價值背道而馳。

調查局強調了總統蔡英文對於資訊戰和認知作戰的看法,他明確指出這是台灣生存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他提醒,中國對台灣的干擾和侵擾是長期且持續的,因此台灣必須保持警覺,不斷強化對抗認知作戰的能力。

在這樣的背景下,調查局認知戰研究中心舉辦的這次國際學術研討會,不僅是展現台灣面對威脅時的決心和韌性,也是與國際民主盟友加強合作、共同對抗中共認知戰威脅的一個平台。透過此類研討會,台灣與國際友盟不僅能夠共享研究成果和反制經驗,也能夠加強彼此間的協作,一起構建更有效的策略和措施來對抗來自中共的認知戰威脅。這樣的合作對於共同維護民主自由、人權法治以及普世價值至關重要。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