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3 月 7th, 2024

中共認知戰頻頻 國防部:串聯側翼、在台協力者詆毀國軍 利用境外電腦情蒐與網駭

國防部書面報告指出,中國以認知戰形式,利用官方媒體、側翼組織、在地協力者,傳散軍事恫嚇、詆毀國軍、統戰作為等爭議訊息,並不斷運用境外電腦作為中繼站,對我進行網路情蒐與駭侵破壞。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7)邀國防部長邱國正進行業務報告。國防部書面報告指出,中國以認知戰形式,利用官方媒體、側翼組織、在地協力者,傳散軍事恫嚇、詆毀國軍、統戰作為等爭議訊息,並不斷運用境外電腦作為中繼站,對我進行網路情蒐與駭侵破壞。國軍將聯合資安研究院的「國家資安分享與分析中心」進行跨部會情資交流及整合,提升網攻預警應處。

國防部報告指出,中國利用台灣言論自由環境,積極對我進行輿論戰、法律戰、心理戰,已達認知作戰目的。其認知戰樣態,包含操作錯假訊息、爭議訊息,企圖造成國人心理紛擾,削弱軍民抗敵意志。其中以爭議訊息產生之影響最為深遠,中國運用部分真實卻帶有惡意,或藉蓄意捏造的內容混淆是非,使民眾難以察覺。

國防部直指,中國利用官方媒體、側翼組織、在地協力者,傳散軍事恫嚇、詆毀國軍、統戰作為等爭議訊息,擴大傳播率及涵蓋面,企圖製造台灣社會內部對立,動搖民眾信心,更輔以加深對我滲透、情蒐力度,期達成不戰奪台企圖。

國軍針對錯假訊息,依追根溯源、查證、損害評估、澄清與反制原則,迅速澄清說明,降低錯假訊息可能造成之危害。

國防部表示,近年中國不斷運用境外電腦作為中繼站,對我進行網路情蒐與駭侵破壞,企圖竊取國軍重要資訊及影響關鍵系統;為抵禦不同型態網攻,設置國軍資安防護管理系統,運用封包分析、端點掃描等手段,採自動化威脅預警及聯合「國家資安分享與分析中心」進行跨部會情資交流,提升網攻預警應處,強化整體資安防護能量。

關於兵力整建部分,國軍針對敵方「快速奪取台灣,避免外力介入」之企圖,鎖定敵方作戰節奏度脆弱點以抵消其優勢,透過任務式指揮分散指管及共同作戰圖像,使敵方無法速戰速決,進而迫使敵方考慮犯台軍事行動的風險,放棄發動戰爭。

國防部指出,國軍並以「遠距、精準、機動、無人化及智慧(AI)」的不對稱防衛韌性為兵力整建目標,透過重層嚇阻 手段,構築多層次防禦縱深,結合美印太戰略強化作戰互通,與民主友盟國家共同應對中國威脅挑戰。

在籌獲新式武器部分,國防部指出,今年度軍事投資預算為1255億元,較去年增加285億元, 成長29.4%;新增案編列的178億元則置重點於建構無人載具與強化分散式指管系統及防護能量,積極推動兵力整建。

至於美國對台軍售延宕,國防部則表示,烏俄戰爭、以哈衝突影響國際軍品產生供需落差,美國務院、國防部及國會已成立專案小組(TIGER Team)優化對台軍售執行,國防部將持續與美方各單位密切合作,通盤考量防衛需求及對美軍購執行現況。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