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3 月 7th, 2024

國會亂象叢生》扯質詢是上對下還不夠!翁曉玲公然違憲 提案總統大選改二輪制

具慕尼黑大學法學博士高學歷的國民黨立委翁曉玲,繼1日稱質詢關係是「上對下」,打破政治學常識後。現更無視「憲法增修條文」的明文規定,提案修正「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擬將總統選舉改為二輪制。

具慕尼黑大學法學博士高學歷的國民黨立委翁曉玲,繼1日稱質詢關係是「上對下」,打破政治學常識後。現更無視「憲法增修條文」的明文規定,提案修正「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擬將總統選舉改為二輪制。不只立法院民進黨團齊轟違憲,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坦言,社會成本非常高。

「憲法增修條文」已明定,總統、副總統由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全體人民直接選舉之,以得票最多之1組為當選。然而,翁曉玲竟提案修法,將總統大選改為二輪投票制;若第一輪選舉未有候選人得票過半,則於14天後展開第二輪投票;由第一輪得票最高票的前兩組候選人,並以得票最多的一組當選。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任何立委拋出任何言論,真的不能如此異想天開、天方夜譚;總統剛選完,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表現,民眾感受到非常遺憾,因為他們在問政上呈現理盲、法盲、科學盲,這種問政品質有助於國民黨提升其政黨形象嗎?

吳思瑤質疑,現在提想要改變總統選制,這樣就有利於國民黨未來總統大選的競爭力嗎?國民黨應當好好把眼前的要務,即自己本分的政治工作做好,這才是最基本、最重要的。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國民黨這些狀似名為「國會改革」的主張,都與憲法出現嚴重衝突,被人認為是毀憲亂政,這不只是民進黨這樣說,很多的法界專家學者也出來指正。希望國民黨把這些提案重新拿回去,檢視有無合憲;畢竟國民黨過去最喜歡強調自己最捍衛「中華民國憲法」,但這屆國會破壞憲法不遺餘力,反讓大家覺得非常衝突和疑惑。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酸,違憲自稱立院質詢就是「上對下」的翁曉玲,又來示範「超越憲法的立委」。翁曉玲身為憲法學者,配偶還是馬英九提名的大法官陳春生,這樣的修法提案,要確定欸。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