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3 月 7th, 2024

中三無船違法越界案》藍白護違法、罵海巡 學界轟荒腔走板 馮世寬批像大盜

國安學者昨直指,中國自己也管不了三無船舶,曾30餘次要求我方海巡執法,在野黨竟淪中國打手,簡直荒腔走板。

中國快艇2月14日於金門海域違法越界,並因閃躲海巡查緝而翻覆,造成2人溺斃的意外。中國想藉此改變現狀,將台灣海峽內海化,並下令國民黨、統媒聯手進行認知戰,欲逼台灣政府就範。國安學者昨(6)直指,中國自己也管不了三無船舶,曾30餘次要求我方海巡執法,在野黨竟淪中國打手,簡直荒腔走板。退輔會主委馮世寬痛斥,三無船就像大盜一樣。

民進黨副祕書長翁世豪昨受訪時感嘆,這次在金廈海域的議題上,只有執政黨在孤軍奮戰;其實這並非單一事件,中國5日也在南海與菲律賓漁船發生碰撞,中國就不說這是「撞船」,而是自稱「輕微刮蹭」,中國並不是只針對我們,而是不斷在破壞區域穩定現況。

國策研究院昨舉辦座談會。國策研究院副院長郭育仁提及,中國諸多合法漁船常在韓國周邊海域進行非法捕魚,韓國海警2011年3月首次用步槍掃射中國漁船,並未違反比例原則。韓國2016年10月首度動用重機槍掃射,事後僅對造成傷亡遺憾,但強調會更強硬執法;直到去年9月,都還有類似案例。

郭育仁表示,我國海巡依法執法,國內應予以支持。然而許多在野黨立委的批評毫無依據,真是「荒腔走板」。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認為,此事疑點重重,中方不探究案情,卻糾結於惡意衝撞,即啟人疑竇。該快艇既為「三無」,又無漁具、漁獲、漁網,其目的為何?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說,我方在中國快艇翻船案法理上站得住腳;中國卻可能挾帶其海警噸位、數量、實力上之優勢,對我進行圍困與騷擾,其目的在於製造金馬等外島居民生活上之不便,製造我方內部矛盾,即為典型統戰分化手法。

林穎佑表示,中國會逐漸將「灰色地帶」行動配合法律戰與輿論戰應用,強迫我方與國際必須接受。而從制空權、M503航路到本次翻船案,都可以觀察到,北京會利用國際規範施加在過去可能兩岸之間有默契的部分,或以強硬實力展現其控制權等,讓我國與國際去面對中國較為強勢的現狀事實。

馮世寬則直言,跨界難免,但這件事還是要執法;而漁船應有漁船的規定,「三無漁船」是在做正當的事情?好好的人在路上會需要把臉矇起來嗎?這就像大盜一樣。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