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3 月 7th, 2024

世界看台灣》美艦巡弋台海 美國菲律賓將於台灣附近軍演 國際關注

《法新社》報導,中國兩會開幕,美國軍艦通行台灣海峽。《路透》報導,美國與菲律賓將在朝向南海及台灣的島嶼舉行軍演。

昨天(6)世界怎麼看台灣?中國召開兩會,增加國防預算7.2%,未多台灣多著墨。美國軍艦通行台灣海峽。台灣派外交次長前往吐瓦魯鞏固邦誼。中國衝撞菲律賓船艦,致4名菲籍船員受傷。美國與菲律賓將在朝向南海及台灣的島嶼舉行軍演。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中國兩會開幕,美國軍艦通行台灣海峽。報導指出,美國海軍證實,美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芬恩號」(DDG-113)5日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此際正值中國在北京召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開幕。

第七艦隊表示,船艦通過的台海水道,非屬任何國家領海。在該水道內,所有國家均享有公海航行、飛越自由,以及其他受國際法保障的相關權利。

台灣國防部表示,全程掌握美軍通過期間周遭海、空域活動,一切正常。北京譴責美方此次通行,稱其為公然炒作,並表示解放軍全程監控美艦。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發言人、陸軍大校施毅在聲明中表示,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隨時應對一切威脅挑釁。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日本《NHK》報導,美國軍艦通行台灣海峽。英國《路透》(Reuters)、日本《讀賣新聞》、《NHK》報導,中國人大公布,增加國防預算7.2%。

瑞士《瓦森網路版新聞》(watson.ch)報導,台灣島嶼每天被中國船隻「包圍」。保加利亞《事實電子報》(Fakti)報導,軍事專家對中國間諜活動威脅提出警示,稱台灣並非唯一面臨中國騷擾的國家。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法新社》報導,台灣外交次長前往吐瓦魯鞏固邦誼。報導指出,外交次長田中光4日以蔡英文總統特使身分前往吐瓦魯,向吐國新政府表達祝賀及支持。

田中光將出席新政府就職大典,並與新總理戴斐立(Feleti Teo)等高層官員會面討論雙邊合作,並於9日返國。台灣外交部指出,未來台吐將持續攜手合作,共同推動印太區域的永續、和平與繁榮。

吐瓦魯新政府上週矢言維持與台灣的「特殊」關係,打破此太平洋島國擬轉而給予北京外交承認的揣測。世上僅有12國仍與台北而非北京維持正式外交關係,包括3個太平洋國家,吐瓦魯是其一。

吐瓦魯資深國會議員潘恩紐(Seve Paeniu)曾在選舉期間拋出新政府可能重新檢討與台灣關係的想法。以致美國及中國均密切關注其大選。台灣現任副總統賴清德於1月贏得總統大選,兩天後吐瓦魯鄰國諾魯將對台外交承認轉予北京。

保加利亞《事實電子報》、印度《政治家報》(The Statesman)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讚台印關係成長,不受中國干擾。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美國與菲律賓將在朝向南海及台灣的島嶼舉行軍演。報導指出,菲律賓與美國4月將在朝向南海及台灣的菲國島嶼等重要地點舉行年度軍演。

菲國陸軍上校洛希科(Michael Logico)5日指出,「肩並肩」(Balikatan)軍演將轉移陣地至北部及西部地區舉行。今年演訓規模可能大於去年的1.7萬人。

今年軍演可能再度於離台灣最近的巴丹群島(Batanes)舉行,但他強調,演訓活動不會以台灣為重點。軍演地點還包括位於南海的巴拉望省(Palawan)。美菲兩國軍隊將如同去年進行沉船演訓。澳洲部隊也會加入演練,法國海軍則是首次參與。

菲律賓武裝部隊發言人巴迪亞(Francel Margareth Padilla)指出,軍演期間為4月第3週至5月第1週。

美國《美聯社》(AP)報導,中、菲船艦在爭議南海發生碰撞,4名菲籍船員受傷。

比利時《歐洲政治報》(Politico Europe)報導,歐盟主要政黨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加拿大礦商SRG Mining在工業部長公開譴責後取消與中國買家的融資協議。《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報導,自由黨、新民主黨取消「政府科學家向中國洩密後遭解職案」之調查委員會會議。

希臘《爆新聞》(Newsbomb.gr)報導,中國外交政策聚焦於帛琉。

美國《NBC News》、《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中國召開兩會,台灣議題未多著墨。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