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3 月 7th, 2024

別怕台積電投資海外 龔明鑫:最高階製程留台灣、嘉義先進封裝廠等點頭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表示,台積電最高階製程還是留在台灣;並證實,先進封裝廠在嘉義科學園區設廠正在等台積電對外「點頭」。

台積電不只已在美國、日本設廠,未來也會前往歐洲設廠,藍、白等親中側翼因此不斷造謠、認知戰,稱台灣優勢外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6)表示,台積電最高階製程還是留在台灣;並證實,先進封裝廠在嘉義科學園區設廠正在等台積電對外「點頭」。

龔明鑫昨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業務報告。他指出,未來AI需求龐大,晶片需要2、3奈米以下的高階製程,也是台積電積極擴充產能的原因。不僅在高雄、中科,嘉義也可能設有封測廠,為未來晶片需求布局;台灣的供應鏈愈來愈完整,包括材料商、設備商到IC設計,生態系越趨完整。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質疑,台積電持續外移是否會削弱台灣的矽盾?龔明鑫否認外移,強調這是同步擴廠;台積電在國內擴廠幅度更大,也比日本大,且高階製程都留在台灣,像2奈米、1.4奈米都落腳台灣,日本二廠則是6、7奈米。

龔明鑫並指出,台積電已經宣布在美國蓋二廠且投入400億美元,未來是否持續擴廠,要看建廠進度和產能狀況。他強調,台灣土地很珍貴,不太可能全部產能留在台灣;台積電因應國際需求,成熟製程前進海外設廠,但國內仍是用最先進製程。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說,台積電先進封裝廠考量在嘉義科學園區設廠,各項環境評估、佈局已差不多,現在是不是等台積電對外「點頭」?龔明鑫回答「是」。

蔡易餘說,先前傳出的1奈米製程要落腳在哪裡還不知道,現在嘉義科學園區的重點是先進封裝廠,包括橋頭科學園區、台南科學園區的高階製程晶圓,將會運到嘉義科學園區,完成封測、封裝後,再進行出口;因此交通運輸必須要加強,請國發會與交通部討論如何加強。

蔡易餘指出,嘉義水上機場為軍民合用的機場;建議國發會、交通部考慮將水上機場提升為「以貨機貨運為導向」的機場,以將晶圓製品快速運送到各國來佈局。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