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2 月 19th, 2024

中國持續打壓台灣旅遊 沈伯洋:希望團結對外

為了回應中國單方面宣布改變M503等航線運行方式,影響飛航安全,台灣交通部觀光署於本月7日宣布暫停台灣旅行社組團赴中國旅遊。對此,中國方面強烈反對,台灣的在野陣營也有所回應。針對這一系列事件,民主進步黨不分區立法委員沈伯洋表明,中國正透過法律戰對台灣進行攻擊,逐步侵蝕台灣的主權。

針對交通部觀光署依據《發展觀光條例》和《旅行業管理規則》等法律,宣布暫停台灣旅行社組團赴中國旅遊的措施,國民黨和民眾黨批評該決策為強詞奪理、誤用法律。批評者質疑,《發展觀光條例》旨在永續經營台灣觀光,不應被用來限制旅遊業者組團前往中國,並指控民進黨政府將觀光業者視為賣國賊,認為此舉使兩岸關係進一步冷凍停滯。

對於這些批評,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沈伯洋於18日在臉書發文回應,解釋許多人對中國進行法律戰的策略不甚了解。他說明,中國的法律戰配合輿論戰,目的在於限縮台灣的地位和權力,同時擴張中國的影響力。沈伯洋舉例說,中國數年前發放台灣人民居住證的舉措,以及屏東釋迦和其他農產品認證的問題,都是中國利用法律和政策手段試圖模糊台灣主權界限、擴大其權力行使的例證。沈伯洋的回應旨在說明,台灣政府的決策是基於對中國法律戰策略的考量,並非無端限制觀光業者。

沈伯洋進一步說明,中國通過片面改變M503航線的行為,是在法律的灰色地帶進行操作,並通過限制團體旅遊來台灣施加壓力。此外,他指出中國利用在地協力者來帶動輿論,影響台灣的公共意識。他回顧了中國在2016年針對國民黨執政的8個縣市進行旅遊團計畫的例子,強調這種做法直接威脅到台灣的主權。

沈伯洋強調,中國能夠創造法律基礎來支持其行動,而作為民主國家的台灣,在面對中國的法律戰策略時,往往顯得束手無策。他指出,台灣在尋求反制措施時,需要找到法律依據,並嘗試用既有的法律來應對新出現的挑戰,如M503航線的更改,這使得台灣的反應顯得力不從心。

因此,沈伯洋建議,台灣需要制定一套全面的應對中國法律戰的策略,這套策略應在符合憲法和其他法律原則的基礎上,透過立法來強化法律基礎,以更堅實、有系統的方式反制中國的法律戰。

面對在野黨對於暫停台灣旅行社組團赴中國旅遊的批評,特別是對於該政策的法律依據提出質疑,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遺憾,批評在野黨在兩岸議題上採取選擇性立場,為難自己的政府,這種做法不符合社會的期待,也損害了國家的尊嚴。

沈伯洋則以調侃的語氣回應,指出近日看到國民黨和民眾黨對於法源基礎的關注,認為這是一個正確的方向。他希望在針對中國威脅推出相關法令時,尤其是應對法律戰的部分,國民黨和民眾黨能夠延續這種精神,團結一致面對外部威脅。沈伯洋也提到,如果國會能夠調查各縣市的統戰活動以及TikTok在台灣的經營公關等議題,這將對台灣有幫助。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