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2 月 21st, 2024

中國蠻橫登檢台灣船隻 管碧玲籲:無需理會 立即通知海委會

福建海警局19日竟找金門觀光船「金廈遊輪」開刀,上船登檢超過半小時。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昨表示,台灣船舶如遇中國登檢要求時不必停留,並立即通知海委會馳援。

實在是侵門踏戶到令人髮指。中國護短自家快艇14日於金門海域違法越界釀翻覆意外,18日宣布,福建海警局將在金廈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19日竟就找金門觀光船「金廈遊輪」開刀,上船登檢超過半小時。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昨(20)表示,台灣船舶如遇中國登檢要求時不必停留,並立即通知海委會馳援。

中國為轉移自家人違法的焦點,不斷借題發揮。18日宣布,福建海警局將在金廈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19日就派出4船出沒在廈金海域。並於當天併靠登檢國籍「金廈遊輪」。海巡署10039艇隨迅速抵達現場,一路伴航「金廈遊輪」返回水頭港。

行政院長陳建仁昨指出,國防部早在1992年就已劃定相關限制和禁止的海域,台灣與中國也都按照規範區域中,進行相關的執法作為。盼兩岸間應理性對等,且以互相合作的方式,維護金廈海域安全,讓人民能夠更健康有序的交流。

管碧玲表示,金門觀光船是在海上瞭望金門地區海域,在中國也常有這種航程的船,沒有違法疑慮。中國海警登檢這艘船,傷害人民感情、製造人民恐慌,且不符合兩岸人民利益。

管碧玲強調,台灣的船舶被登檢的SOP非常清楚,即使在任何海域遭強力驅離,只要通知海委會,都會過去馳援。將教育台灣船舶,如果對方有登檢要求時不必停留,並立即通知海委會馳援。

海巡署表示,「中國海監8029」昨進入金門水域,海巡署第12(金門)巡防區以雷達鎖定後,立即派遣3556海巡艇前往,抵達後以無線電,以及艇外廣播器告知未經許可不得航入禁限制水域,並持續在旁伴航驅離,約1個小時後,該海監船始航出金門限制水域,結束緊張狀態。

對於14日翻覆意外的兩名死者,6名家屬昨循小三通由中國福建泉州搭船到金門,參與相驗、進行招魂。

管碧玲昨表示,現在兩次的複訊都結束,檢察官也完成勘驗,如果以全部事證來看,她當然是相信海巡署所說,行政調查也是如此。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