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2 月 19th, 2024

習近平喊人民要習慣過「緊日子」 外媒不客氣狂酸

去年,中國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提出要求,指示各政黨機關和地方政府「要習慣過緊日子」,隨後,全國各省市開始響應這一號召。專家指出,儘管習近平在國際上對非洲等國家進行大規模經濟援助,並以奢華的方式接待諸如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等國際訪客,但這種「上樑不正下樑歪」的做法,將導致下層官員可能會以各種藉口僅僅應付過去,所謂的「過緊日子」政策最終可能僅成為一個口號。

《美國之音》引述《中國之春》主編盛雪的話報導,儘管中國官方一直在強調經濟狀況良好,但現實中卻反覆強調需要過緊日子,這反映出中國目前的整體經濟形勢實際上是相當困難的。这种矛盾表明,中國面臨著經濟挑戰,且政府正在尋求通過緊縮開支來應對可能的經濟壓力。

盛雪強調,中國官方為了突出當前的經濟成長,經常調整之前的數據,製造出與當前成績的鮮明對比,這種做法在60、70年代也曾大量使用,以展示在中共領導下的中國在經濟和民生各方面的所謂進步。這種數據的作假行為對外界的展示是極具誤導性的。

澳洲華裔學者張小剛則指出,儘管中國過去四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似乎帶來了經濟的大發展,但其背後是低工資、低福利和低環保標準的發展模式。這種模式對國家的經濟健康是非常不正常且扭曲的,並且這種模式是不可持續的。因此,隨著時間的推移,包括房地產和金融在內的多項問題開始浮現,顯示了這種發展模式的諸多弊端。

張小剛進一步解釋,中共的極權官僚體制下,政府需自行尋找資金來源,例如通過買賣土地或其他方式對民眾進行經濟壓榨,以維持公共支出。此外,面對眾多由高壓政策引發的民間不穩定因素,政府需投入巨額資金進行維穩工作,導致政府支出不斷增加,進而引發地方政府債務累積、甚至破產的情況。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共已無法有效解決這些問題,因此提出了需要「過緊日子」的主張。

當中國中央提出「要習慣過緊日子」的口號後,各省市政府迅速響應並落實這一政策。這種行為不僅是地方官員向習近平展示忠誠的方式,同時也是他們在執行黨中央決策過程中藉以突出自己政績、為將來升遷提供資本的手段。这揭示了在中國政治體制中,地方政府官員如何在中央政策與地方實際情況之間尋求平衡,同時也反映了中國經濟與社會治理面臨的挑戰。

專家對於中國政府提出的「要習慣過緊日子」的政策表達了懷疑,認為在缺乏法治的國家和政府體系中,這樣的政策很難持續實施。張小剛指出,中國存在著「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現象,這意味著中央的號召很難被完全執行,地方官員往往只會尋找方法應付上級的要求,而不是真正落實政策。

從中國近年來反腐行動中被捕的貪官案例來看,「要習慣過緊日子」的政策也可能觸及到地方官僚多年來透過職權獲取私利的根深蒂固的問題。這些貪官案件中,涉及的貪腐金額往往高達數千萬、甚至數千億,顯示了深層次的腐敗問題。這種情況下,僅僅提出節約開支的口號,而不解決根本的制度和監管問題,難以達到預期的效果,反而可能只是形成一種表面的跟風現象,而無法實質改變官僚體系中的腐敗問題。

在中共的黨政體系中,高層官員在財政開支上往往沒有限制,同時卻號召基層和普通民眾要「過緊日子」,這種做法顯示出政策執行上的巨大矛盾。盛雪指出,中國在國際上對非洲等國家進行大規模經濟援助,以及奢華接待如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等國際訪客,甚至一揮手免除這些國家的債務,這些行為與內部要求「過緊日子」的號召形成鮮明對比。

張小剛分析,中共的自上而下獨裁體制,尤其是習近平試圖恢復類似毛澤東時代的獨裁統治,使得其行為更加不受約束。他提到,習近平在全國代表大會上將政治局常委全部更換為自己的親信,這種做法進一步加強了他的個人權力,讓他在財政開支上更加任意妄為,缺乏有效的監督和制約。这种狀況下,「過緊日子」的政策更顯得空洞,實際上反映了中共體制內部的權力集中與缺乏財政透明度的問題。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