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2 月 7th, 2024

好油案2.0?》只有台中那塊肉有問題!農業部:全國皆未檢出瘦肉精

農業部今宣布,台糖共10家養豬場的豬隻毛髮、血清、飼料、同批號產品,都是0檢出;台糖表示,後續配合相關單位釐清,僅個別檢體檢出的原因。

難道是台中市政府想複製好油案2.0?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栽贓台糖梅花豬肉片遭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0.002ppm,且全國就僅台中那塊肉有!農業部今(7)宣布,台糖共10家養豬場的豬隻毛髮、血清、飼料、同批號產品,都是0檢出;食品藥物管理署則確認原檢體經3次檢驗,都檢出西布特羅0.001ppm,接近儀器檢測極限值,到底什麼原因還得開專家會議來討論。台糖表示,後續配合相關單位釐清,僅個別檢體檢出的原因。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於1月15日至國防部福利事業管理處台中福利站抽驗豬肉產品,檢出西布特羅0.002 ppm。農業部隨後前往出產該批肉品的台糖南靖養豬場,以及台糖共10座養豬場,查驗豬隻毛髮、血清、飼料、同批號產品,共共298件樣品,包括血清145件、毛髮29件、飼料20件、飼料廠7件,全都0檢出。

農業部、衛福部、台糖也檢送和台中食安處所檢測的同來源場、同屠宰場、同日生產的相同批次樣本檢驗,農業部送檢4件、衛福部送驗2件、台糖送SGS1件,總共7件也都是0檢出。

農業部強調,各項檢驗結果顯示國產豬肉衛生安全無虞,研判台中衛生單位檢出該包梅花肉片有西布特羅屬單一個案,而非系統事件,對此單一個案的發生原因會再跟衛福部會同專家與相關單位釐清。

台中市政府、食藥署則分別對台中食安處所的檢驗樣本進行複檢。台中市府今公布,檢出含有0.002ppm西布特羅。食藥署則檢出0.001pp。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3次檢驗值分別是0.0013ppm、0.0014ppm、0.0014ppm,極為接近機器的檢驗極限;但同批的其它檢體都沒有檢出,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得開專家會議來討論,並深入調查各環節,預計年後召開。

吳秀梅說,目前還有29件其它豬肉商品在檢驗,雖然之前有檢驗過同批豬肉產品、其它豬肉商品,但都未檢出,目前看起來有問題的是這件。

台糖副總黃進良說明,同批生產的2730包肉片,進行檢驗都沒有問題,為何只有台中這盒肉的檢體可驗出,台糖也覺得很奇怪。

台糖強調,豬隻為群養的動物,若飼料真的含有西布特羅瘦肉精,各場豬隻及肉品都會有相同的問題,不會只有台中市衛生單位所持有的單一檢體、單一盒肉有此問題。台糖畜殖場也都接受相關單位稽查,沒有任何非法藥品或添加物。

先前同批2730包梅花肉片均已下架,台糖還擴大到全台約上萬包梅花肉片均回收,預計將銷毀。黃進良重申,台糖不可能用瘦肉精,且從來沒有進口過,盼國人放心。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