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2 月 7th, 2024

提升北部醫療水準!台北慈濟、雙和、台大新竹分院升格醫學中心

衛生福利部宣布了北部地區醫學中心級醫院的最新評鑑結果,其中台北地區新增了兩家醫學中心級醫院,分別為台北慈濟醫院和部立雙和醫院,使台北區的醫學中心級醫院數量增至十家。此外,由於北區人口的增長,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也被新增為醫學中心級醫院,因此,北部地區整體新增了三家醫學中心級醫院,總數達到十二家。

進行每四年一次的醫院評鑑,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原定上一次的評鑑活動被迫暫停。這次的評鑑結果原計劃在去年底公布,但實際上延至昨日才宣布,引發了醫界對於可能的評鑑名單的廣泛猜測。最終在台北區(涵蓋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新增了兩家醫學中心級醫院,均位於新北市。衛生福利部的部長薛瑞元指出,新增的醫學中心將有助於平衡新北市的醫療資源分配。

醫學中心的升級不僅象徵著醫院品質的認可,也意味著其將獲得更多的健保總額給付,預計新北市新增的兩家醫學中心將使支出增加約1.6億點,佔該地區總點數的0.09%。而北區(包括桃園市、新竹縣市、苗栗縣)則因應人口接近四百萬的增長和相應的醫療需求,新增了一家醫學中心,預估將增加支出5600萬點,約增加0.07%。衛福部認為,這對於健保的財務影響將是輕微的。

薛瑞元已多次宣布,面對近二十年未曾更新的醫院評鑑標準,計畫在接下來的兩年內進行全面性的修訂。此次改革旨在對現有的醫院評鑑制度進行徹底的檢視和評估,目標是在兩年內完成新的評鑑基準草案,並開展試點評鑑。預計從三年後開始,下一輪的醫學中心評鑑將正式採用這套更新後的標準。

目前台北區的醫學中心級醫院包括:台大醫院、三軍總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國泰綜合醫院、馬偕醫院(含淡水馬偕)、新光醫院、萬芳醫院、亞東醫院、以及最新加入的部立雙和醫院和台北慈濟醫院。而北區則新增了林口長庚醫院(及台北長庚醫院)和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