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2 月 7th, 2024

好油案2.0?》台中市府栽贓又遭打臉 農業部加驗台糖9養豬場 全都瘦肉精零檢出

農業部又於4日送驗台糖其他9座養豬場豬隻的毛髮、血清,代部長陳駿季表示,也都是0檢出。

難道是台中市政府想複製好油案2.0?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栽贓台糖梅花豬肉片遭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0.002ppm。但包括出產該批肉品的台糖南靖養豬場,以及同批號、同屠宰場、同分切包裝的產品,或是SGS、其他地方政府檢驗,全都未檢出瘦肉精。農業部又於4日送驗台糖其他9座養豬場豬隻的毛髮、血清,代部長陳駿季昨(6)表示,也都是0檢出。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於1月15日至國防部福利事業管理處台中福利站抽驗豬肉產品,檢出西布特羅0.002 ppm。農業部立即前往來源豬場進行用藥稽查及採集豬血清、毛髮、飼料等檢體,送畜產會位於屏東的實驗室檢驗;結果所有樣品均未檢出。隨後再抽查台糖其他9家養豬場豬隻毛髮、血清,共送驗130件血清、226件毛髮,該檢驗結果6日出爐,陳駿季表示,也都是0檢出。

另包括食藥署、各地方政府、台糖送請SGS檢驗,超過60件檢體都未檢出任何瘦肉精。

陳駿季就牧場成本部份指出,西布特羅非常昂貴且難以取得,不像美國核准使用的瘦肉精萊克多巴胺;況且西布特羅在我國就是禁藥,豬農不可能為了讓豬隻多瘦肉就使用這麼昂貴的禁藥,並且近5年來農業部每年抽驗近6000件的豬隻毛髮、血清等,也都是0檢出。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檢驗數據是否可信一定得視實驗室有無按照SOP去做,瘦肉精檢驗SOP是食藥署依科學證據訂定,既然台中已接受台糖申請複驗,衛福部基於督導立場,派人前往檢視操作過程是否符合SOP。

薛瑞元說,假設這兩天台中、食藥署複驗是通通都驗不出來,比較可能是台中在當時做檢驗有干擾因素;如果食藥署與台中複驗都是陽性,就要排除實驗室問題,往前看樣本從哪裡來,重新確認在養殖、屠宰上是否有污染問題,一步步溯源。

面對外界質疑,盧秀燕昨直接情緒勒索,咆哮到底是人民重要,還是廠商利益重要?並嘉許對台中食安處栽贓有功。瞎扯社會上人民還是有公義正義的聲音。

行政院長陳建仁強調,各單位、縣市政府檢驗的66項樣品都是零檢出,台中市府已將當初檢驗的肉品送至衛福部食藥署,已要求盡快檢驗出結果。這件事應以科學證據論述,呼籲各界勿多做預測、捕風捉影,造成民眾恐慌。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江肇國指出,大家都支持捍衛食安的重要,但資訊正確性是最大前提,事關重大下,中央要求台中市政府再確認,是中市府急著發佈,如今中央查遍養豬場、飼料、屠宰場等,甚至全國各地衛生單位都查不到台中查到的「西布特羅」,台中本來就有責任說清楚為何「獨家」查出全世界都禁止使用劇毒藥品「西布特羅」。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黃守達批評,盧市長每次發生事情就躲起來,美其名是尊重專業,實則是「拔草測風向」;若真的尊重專業,怎會放任同黨民代隨意爆料、曲解事實,此舉才是真的陷認真的公務員於不義。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