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2 月 7th, 2024

背骨成性!?曾受重用 蘇起新書批馬英九沒有格局

馬政府時期的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昨又站在中國的立場,大打戰爭恐嚇牌。不過這次蘇起加碼批評前總統馬英九看不到大格局,小事管太多,還刻意不照顧國民黨自家人,遇到挫折就退縮,有「棄車保帥」的習慣。深藍大老怒批,沒有中心思想、沒有現代民主國家觀念、沒有忠誠度,就是對這樣的人最好的註腳。

馬政府時期的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昨(6)又站在中國的立場,大打戰爭恐嚇牌。不過這次蘇起加碼批評前總統馬英九看不到大格局,小事管太多,還刻意不照顧國民黨自家人,遇到挫折就退縮,有「棄車保帥」的習慣。深藍大老怒批,沒有中心思想、沒有現代民主國家觀念、沒有忠誠度,就是對這樣的人最好的註腳。

蘇起近期出版新書《美中對抗下的台灣選擇》,除了繼續對台灣大打戰爭恐嚇牌,還批評馬英九的人際手腕需要改進,過去很喜歡半夜打電話,喜歡管些總統不必管的小事情。

蘇起說,馬看不到很大的格局,領導人應該做大事,不管小事,但馬管得太多,而且只管事、不管人,與下屬對話時只寫筆記,不看對方;幾次主持開會,部會首長在下面滑手機,因為大家不怕會被看到,這是不對的,總統應該思考大的東西。

蘇起透露,他曾寫備忘給馬英九,提醒不要像擔任台北市長時,經常越過局長,直接與里長打交道,在台北市還可以,但當總統後就應該分層負責。

蘇起提及馬英九當總統時,經常吃力不討好,原因就是忽視國民黨的基本盤,刻意不照顧自己人,也不重視論述,不重視培養國民黨人才,尤其不願意提拔藍營的民意代表進入政府體系歷練,每次遇到挫折就退縮,發生問題時習慣「棄車保帥」;面對媒體批評時,還會主動致電澄清,反而讓大家更想批評馬。

由於李登輝總統執政時期,蘇起是首位跳出來捍衛「兩國論」的政務官;馬英九執政時期,蘇起又以自創的「九二共識」吹捧對中關係。蘇起最近竟出書攻擊長年支持拔擢他的馬英九,引發深藍政治圈震撼,不願意具名的深藍大老怒批,沒中心思想、沒有現代民主國家觀念、沒有忠誠度,就是對這樣的人最好的註腳。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