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2 月 7th, 2024

世界看台灣》日示警川普勿與中達協議、菲律賓抵抗中國網攻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台灣友邦瓜地馬拉考慮與中國建立商業關係。另報導,日本示警川普勿與中國達成協議。

昨天(6)世界怎麼看台灣?中國片面宣布啟用攻擊性航道,引發台灣憤怒。瓜地馬拉考慮與中國建立商業關係。日本示警川普勿與中國達成協議。美國財政團隊將赴中國討論補貼及經濟政策。菲律賓抵禦中國駭客網路攻擊。華裔澳洲籍作家楊恆均被中國判處死緩。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方面。加拿大《北國真相新聞社》(True North Wire)探討,台灣選舉成功戰勝假訊息與威權威脅。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表示紅海危機並未嚴重影響台灣貿易。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西班牙《金融世界》(El Mundo Financiero)、韓國《朝鮮日報》報導,中國片面宣布啟用攻擊性航道,引發台灣憤怒。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中國海軍展示新型航艦。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台灣友邦瓜地馬拉考慮與中國建立商業關係。報導指出,瓜地馬拉外長馬蒂內茲(Carlos Ramiro Martinez)5日透露,瓜國考慮主動與朱國發展正式貿易關係,但仍打算維持與台灣現有的關係。

馬蒂內茲指出,將繼續在現行層級與台灣合作,但總統已表明不能忽視中國的重要性和力量。有意與中國接觸,希望能在貿易領域建立關係。可以落實此想法設立「貿易利益辦公室」,為瓜國產品開闢中國市場。

瓜國總統阿雷瓦洛(Bernardo Arevalo)1月中在緊繃的政權轉移過程中就職,他矢言終結貪腐,並與中國建立關係。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台灣警惕中國「法律戰」,南太平洋島國諾魯曲解聯合國決議與台斷交。保加利亞《事實電子報》(Fakti)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稱,許多前盟友後悔轉向中國。阿根廷《布省資訊報》(Infobae)報導,台灣將3名跳機尋求政治庇護的中國籍人士遣送馬來西亞。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日本予川普的訊息,莫與中國達成協議。報導指出,日本正致力向有望再度角逐美國總統大位的川普傳達莫與中國達成任何協議之訊息,,此舉將顛覆多年來遏制北京的集體努力,並危及脆弱的區域和平。

6名因議題敏感而不願具名的日本官員表示,日本最擔心的是,倘若川普重新取得政權,可能會尋求與中國達成某種貿易或安全協議,如此可能破壞G7近年抗衡中國付出的努力。

日本官員表示,他們並未具體掌握川普的任何計畫。他們的憂慮係基於川普2017至2019年執政期間的言行。川普當時迴避某些多邊合作,捍衛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獨裁國家領導人的關係,也未能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達成核協議。

兩名日本外交部官員表示,他們擔憂川普將削弱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以便與中國達成協議。他們表示,此舉恐將進一步鼓動聲稱不排除武力統一台灣的北京。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保加利亞《事實電子報》、阿根廷《經濟者日報》(El Economista)報導,日本示警川普勿與中國達成協議。《路透》、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美財政團隊將赴中國討論補貼及經濟政策。

《路透》報導,菲律賓抵禦中國駭客網路攻擊。報導指出,菲律賓資訊通訊科技部發言人巴瑞索(Renato Paraiso)5日表示,該部電郵系統、全國海岸監視中心官網、小馬可仕總統個人網站均於1月遭到入侵,但駭客功敗垂成。IP位址來自中國。駭客使用中國國營電信業者「中國聯通」的服務。籲請中國政府協助防止發生更多攻擊事件。

菲國破獲這起網路攻擊事件之際,菲中因南海領土爭端等議題緊張升高。菲國現正研擬為期5年的網路安全戰略,以加強抵禦網路攻擊和打擊數位犯罪。其軍方去年宣布將增設網路司令部。

美國《美聯社》(AP)報導,華裔澳洲籍作家楊恆均被中國判處死緩。《路透》報導,中、越海警於東京灣舉行聯合巡邏。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LRT)報導,立陶宛外長稱中國開始對立陶宛進行外交脅迫。

《美聯社》報導,羅馬盼在印太地區扮演更重要角色,日本將與義大利強化防衛與經濟關係。 《新聞週刊》報導,日本在釣魚台列嶼再度面臨中國挑戰。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