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2 月 7th, 2024

超越憲法?國民黨擬擴權設首長人事同意權 陳揆籲依憲法原則

立法院國民黨團昨宣布將修法擴權,新增違憲的首長人事同意權;行政院長陳建仁今表示,台灣是憲政、民主、法治國家,要依照憲法規範原則來進行所有工作。

立法院國民黨團昨(6)宣布將修法擴權,新增違憲的首長人事同意權;遭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痛批毀憲亂政。行政院長陳建仁今表示,台灣是憲政、民主、法治國家,要依照憲法規範原則來進行所有工作。

柯建銘昨指出,國民黨、民眾黨提出所謂的聽證調查、藐視國會,現在更引申到「國會特偵組」,毫無憲法法治觀念。儘管大法官釋字585號認為國會有調查權,但至今將近20年,立法院都不敢修法,因為和監委的調查權有扞格之處,要重新釋憲,所以沒有人敢修法,怕變成國會怪獸。

柯建銘指出,聽證權是美國的制度,美國總統到國會做國情報告後就走人,官員就任要聽證;但在野黨過度引申,再嫁接台灣,這是徹底違憲;官員到立法院若答非所問、反質詢、說謊等,要引用國會聽證權課以刑責、移送法辦。這種現象除非在北韓、中國,全世界民主社會國家沒有人這樣設計,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

陳揆今視察春節疏運時受訪表示,台灣是憲政、民主、法治國家,行政、立法各自權利,在憲法都有規範,各機關就是依照規範原則來做所有工作,這樣才符合憲法規定,是政府機關應該有的作為。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