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2 月 6th, 2024

好油案2.0?》鐵了心栽贓?!中市曾求助食藥署卻反悔 權威實驗室SGS未檢出

包括出產該批肉品的台糖南靖養豬場的豬隻血液、毛髮、飼料,或是4件同批號、同屠宰場、同分切包裝的台糖梅花肉品,甚至台糖送交SGS檢驗,全都未檢出瘦肉精。

難道是台中市政府想複製好油案2.0?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栽贓台糖梅花豬肉片遭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0.002ppm。但包括出產該批肉品的台糖南靖養豬場的豬隻血液、毛髮、飼料,或是4件同批號、同屠宰場、同分切包裝的台糖梅花肉品,甚至台糖送交SGS檢驗,全都未檢出瘦肉精。食品藥物管理署昨(5)驚爆,2日當天中午曾接獲台中食安處詢問是否能幫忙確認數值,但隨後又表示「不必了」,當天傍晚食安處就公布檢驗結果。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於1月15日至國防部福利事業管理處台中福利站抽驗豬肉產品,檢出西布特羅0.002 ppm。農業部立即啟動回溯機制,至來源豬場進行用藥稽查及採集豬血清、毛髮、飼料等檢體,送畜產會位於屏東的實驗室檢驗。3日檢驗結果出爐,所有樣品均未檢出,現場也比對藥品進出貨資料並清查現場飼料、藥品、添加劑等,均未發現有不法藥品。

農業部表示,2日接獲消息後共採檢41件樣品,除養豬場豬隻的血液、毛髮、飼料外,也採檢屠宰台糖豬肉的信功屠宰場內的豬肉樣本,以及台糖其他批號的肉品,檢驗結果都是陰性,為求謹慎,也已送樣4件和台中稱有檢出瘦肉精的梅花肉品同批號、同屠宰場、同分切包裝、同樣產品的台糖梅花肉送至國家認證、畜產會屏東實驗室,檢驗結果同樣是0檢出,也就是根本沒有驗到台中市府所稱的西布特羅。

台糖表示,台糖3日即自主將同批次梅花肉品送SGS台北實驗室檢驗。依該實驗室公布4日檢測報告,西布特羅等21項乙型受體素類,依然是未檢出狀態,目前除畜產會檢測外,民間SGS實驗室也無檢出。

高雄市衛生局昨公布,自去年至今共抽檢1214件,均未檢出瘦肉精。

食藥署副署長王德原指出,2日當天中午,台中市食安處的確有致電食藥署研究檢驗組,詢問是否能協助檢驗台糖這批檢體,實驗室人員回覆很樂意幫忙,且提醒食安處檢驗出來的數值和儀器極限值很接近,加上以前從來沒檢驗出西布特羅這種物質,無法確定能在春節假期前完成。

王德原指出,後來食藥署就接獲台中食安處回電「先不用了」;但實驗室人員有再度提醒,後續品管要弄清楚,因為檢驗數值很低,且檢驗出從來沒驗過的東西,就建議先調查清楚,包括市場上其它肉品,多抽驗幾件和通知業者後再複驗,綜合判斷後比較安全,屆時再發布也不遲。

王德原說,不清楚為何台中市食安處急著發布訊息,萬一之後複驗結果是沒問題的、也就是推翻了之前瘦肉精超標的結果,那就很麻煩了。

對於台中市府辯稱,共採3次檢體,進行均值後取樣共檢驗6次,6次都有驗出,其中有3次數值都是0.002ppm,1次是0.003ppm,而初驗兩次則分別是0.018ppm及0.015ppm。

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名譽教授吳明昌指出,以體重70公斤的男子來說,70.1公斤或是70.2公斤,在統計學上並無顯著差異,然而在微量實驗中,0.015ppm與0.002ppm相差7.5倍,是「很恐怖的顯著差異」,尤其同個實驗室、同個檢驗品有如此差距,在統計科學上是有問題的,對實驗過程、操作過程會存疑。

吳明昌強調,國家認證的實驗室檢驗結果準確性高,但檢出0.002ppm相當接近極限值,實驗過程是否有受到干擾,都應更加謹慎解讀,否則對養豬業者、民眾來說,都會造成傷害。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