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 月 26th, 2024

立陶宛國會訪團會蔡賴蕭:與台同受威權脅迫 民主國家合作更為重要

由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Matas Maldeikis)率領的3位副議長、共11位朝野議員訪團,昨接連拜會總統、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蕭美琴,再拜會蔡英文總統。

由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Matas Maldeikis)率領的3位副議長、共11位朝野議員訪團,昨(25)接連拜會總統、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蕭美琴,再拜會蔡英文總統。馬瑪竇表示,立陶宛與台灣都是熱愛和平與民主的國家,同樣面臨威權壓力的脅迫,,在這樣的價值衝突下,民主國家間的合作更為重要。

訪團成員包括立陶宛國會副議長米塔拉斯(Vytautas Mitalas)、莫谷娜(Radvilė Morkūnaitė-Mikulėnienė)、薩巴塔斯(Julius Sabatauskas),以及日本小組主席瓦林斯卡(Arunas Valinskas)、人權委員會主席瑞克費雪(Tomas Raskevičius)、預算委員會副主席游奈提(Liudas Jonaitis)、教育及科學委員會副主席卡欣絲凱(Ieva Kačinskaitė Urbonienė)、議員席薩斯(Algirdas Sysas)、費雪尼(Andrius Vyšniauskas)、雅珊娜(Dalia Asanavičiūtė)。

賴清德感謝馬瑪竇在台灣大選後立即率領歐洲首個訪團來台,這場選舉雖然面對中國威權勢力前所未有的干預,但台灣人民依舊無懼威脅,向全世界展現台灣人民堅定守護民主價值的決心。並感謝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透過多元方式祝賀,展現台灣與立陶宛同為對抗威權主義最前線國家間的情誼。

賴清德提到,2021年我國以台灣為名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時,中國同樣也對立陶宛採取針對性的貿易報復行動;面對這些挑戰,未來他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持續維持台海現狀及區域和平穩定,並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和中國展開對話與交流,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達到和平共榮的目標。

賴清德由衷感謝立陶宛對台灣擴大國際參與的支持,更期盼未來在立陶宛友人的協助下,讓世界友台聲量更為提升。他說,面對極權主義擴張的挑戰,台灣有責任與理念相近國家攜手捍衛民主價值、人權理念,強化價值夥伴關係。

馬瑪竇表示,立陶宛與台灣都是熱愛和平與民主的國家,同樣面臨不友善的外部壓力,這些共享價值及相似經驗促成美好的友誼,我們相互理解,且有著成效卓著的合作,我們這樣的盟友可以讓世界理解,夥伴之間的合作是基於信念,而非地理距離。立陶宛對民主的渴望與台灣一樣強烈,在世界不斷變化的同時,尤其是當未來充滿不確定,且自由遭受威脅時,我們必須盡其所能保護自己。

馬瑪竇祝福賴清德未來擔任總統一切順利,世界局勢不斷變化,民主國家間強健的合作關係比以往來得更為重要,民主化歷程及維護自由的承諾並沒有被忽視。希望與台灣在現有相互尊重及共享價值的基礎上,持續深化關係。

蔡英文感謝立陶宛國會及政府,透過各種管道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也呼籲各界關切台海議題,展現民主夥伴堅定相挺的情誼。近年來,台灣和立陶宛的互動愈來愈密切,像是在農業、醫藥衛生以及科技等領域簽署合作備忘錄。針對立陶宛發展重點的生技和雷射等產業,台灣也透過「中東歐投資基金」,強化雙邊經貿合作,期待未來在文化和經貿等各領域,未來可以有更多合作交流。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